导入数据...
  
影视与动画学院-四川动漫研究中心
 
中心简介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简介 >> 管理制度
管理制度


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四川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四川动漫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章程


   

   

第一章    

第一条  根据《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项目管理办法》精神和学院要求,为把成都大学四川动漫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建设成为四川高校乃至全省全国动漫研究中心、人才培养中心、学术交流中心、情报信息中心和咨询服务中心,充分发挥该研究中心学术委员的重要作用,特制定本章程。

第二条  机构名称:四川动漫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学术委员会”)。

第三条  机构性质:学术委员会受“中心”领导,是审议“中心”学术发展方向、进行科研项目评审的学术性机构。

第四条  机构组成:学术委员会由校内外专家共同组成,原则上在“中心”专兼职研究员中产生,成员人数一般为9人或11人,校外专家应占总人数的三分之二以上,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由动漫研究领域最具权威性的专家担任。

第五条  机构职能:制定和修改学术委员会章程;审议“中心”学术研究方向及“中心”中长期研究规划,“中心”工作报告;参与动漫科研项目的审定,参与、协调动漫研究领域重大学术交流活动等。

第二章  组织管理

第六条  学术委员会接受“中心”的管理,“中心”主任负责聘任学术委员会各委员。“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及兼职研究员的聘期一般为三年。

第七条  学术委员会设主任1名,常务副主任1名,均在学术委员会各委员中产生。由“中心”主任聘任,名单报省社科联、省教育厅备案。

第八条  学术委员会会议由“中心”主任或副主任提议召集。每年召开一次至两次学术委员会会议,讨论议定有关事项。

第九条  学术委员会会议须有三分之二以上学术委员参加,表决须是到会学术委员人数三分之二以上人员通过方有效。

第三章  学术委员会委员的权利

第十条  中心按照有利于中心建设、有利于科研工作、有利于服务社会、有利于吸引优秀人才、有利于出重大科研成果、有利于发展区域文化的原则,尽可能为学术委员提供优质的学术服务和宽松的学术环境。为其提供必要的科研工作及参与学术委员会工作的必要条件。

第十一条   学术委员会有权审议中心制定的中、长期科研规划和发布的课题指南,有权参与中心科研项目的评审,有权参与组织“中心”重大学术交流活动。

第十二条  “中心”支持学术委员会委员开展对外科研学术交流与合作,邀请国内外著名动漫学者来中心讲学,以扩大“中心”的开放性和国内外影响。

第十三条  在中心资源利用等方面优先考虑学术委员会委员。

第十四条  对学术委员会委员的研究成果,中心在宣传推广等方面,同等情况下优先考虑。

第四章  学术委员会委员的义务与责任

第十五条  学术委员会委员应当高度重视和支持中心建设,为中心建设创造良好的内外部环境。积极参与“中心”的宣传,扩大“中心”的影响。协助中心筹集科研经费,优化中心学术条件,共同拓展中心的发展空间。

第十六条  在科学研究方面,学术委员会委员应积极申报、组织实施、完成重大科研项目,产出重大科研成果,促进动漫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协调发展,力争使本中心的整体学术水平在省内外居于领先地位,在国内外学术界享有较高声誉。

第十七条  在人才培养方面,学术委员会委员应重视科研队伍建设,培养高素质的中青年学术骨干;学术委员会委员通过推荐、吸收中青年参加中心课题组与课题开发,为培养动漫研究高级专门人才做贡献。

第十八条  学术委员会委员应主动申报承揽政府、企事业的委托研究课题,或面向社会开展多方面的咨询服务,或牵线搭桥,吸收、促成动漫项目的开发研究,协同开展社会服务,为全面深入拓展动漫理论研究、为动漫专业人才培养、为四川动漫产业发展献计献策。

第十九条  学术委员会委员应积极加强与“中心”的资料和信息交流,每年提供动漫研究方面的最新成果。“中心”不定期收编成册,加以交流,促使“中心”成为国内知名的动漫学术交流中心和资料信息基地。

第二十条  学术委员应从自己的学术需要或管理经验出发,在科研体制建设和学术机制创新方面进言献策,支持、完善中心的学术制度创新,支持“中心”的刊物创办、网站建设等工作。

第五章    

第二十一条  本章程的修改,须经学术委员会审查通过。

第二十二条  本章程的解释权属成都大学四川动漫研究中心。

第二十三条  本章程经报上级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同意之日起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