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影视与动画学院-四川动漫研究中心
 
 
 
 
 
 
 
 
首届四川省在蓉高校动画与数字媒体专业负责人专业建设研讨会在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成功举办
[影视与动画学院-四川动漫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0日
  查看:
  来源:

   2021年12月19日上午,首届“四川省在蓉高校动画与数字媒体专业负责人专业建设研讨会”在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行政楼2025会议室举行。研讨会在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戏剧与影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由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影视与动画学院主办,四川动漫研究中心、四川省动漫游协同创新中心等部门承办。来自四川省在蓉高校的十余名动画与数字媒体专业负责人和三名知名企业代表围绕四川省动画与数字媒体专业教育创新研究和人才培养展开了深入探讨。会议由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动画系系主任余洪副教授主持。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副院长,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影视与动画学院执行院长郭道荣教授为大会致辞。他首先对与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和嘉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在致辞中指出,新形势下,动画与数字媒体专业的建设面临新的问题,召开本次会议可以针对现阶段面临的问题进行精准讨论,希望各高校可以建立良好的沟通关系,开放交流,提供一些宝贵的经验,努力将动画与数字媒体专业做的更出色。

CB3D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副院长,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影视与动画学院执行院长郭道荣教授

B151

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动画系系主任余洪副教授


   随后,来自四川音乐学院成都美术学院、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影视与动画学院、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四川大学艺术学院、西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成都工业学院人文与设计学院、四川传媒学院数字媒体与创业设计学院、成都工业学院人文与设计学院、成都东软学院数字艺术与设计学院、成都艺术职业大学、四川电影电视学院新媒体学院等十余位动画与数字媒体专业负责人分别作主题发言,为省内高校动画与数字媒体专业发展建设、就业困境、校企合作和产学研用的探索等方面建言献策。

   四川音乐学院成都美术学院数码媒体艺术系系主任高中立教授首先发言,他指出,动画专业的建设要做到坚守和创新,要基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传播进行创作,活用素材IP,在教学过程中要“以赛促教”,推进动画专业的新发展。\

18B58

四川音乐学院成都美术学院数码媒体艺术系系主任高中立教授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数字媒体艺术系主任胡奕颢教授结合自身学校的定位指出了当下动画与数字媒体专业发展面临的问题。

128C7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数字媒体艺术系主任胡奕颢教授


   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影视与动画学院数字媒体系系主任许志强教授以成都成功申办2023年世界科幻大会为引提出了他对新文科背景下关于数字艺术人才培养的若干思考。

1337F

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影视与动画学院数字媒体系系主任许志强教授


   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影视动画系陈原主任分享了自身学校动画专业的专业建设、教学教改、实验室建设、对外交流等方面的情况并据此提出了一些当下动画专业建设所面临的问题。

DC57

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影视动画系陈原主任


   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影视与动画学院动画系高艺师副主任结合学生创作的作品指出,动画创作应回归到动画传统中去,以传统艺术为创作方向做出具有审美价值的艺术作品。

13B32

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影视与动画学院动画系高艺师副主任


   西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动画系罗纲主任结合自身学校动画专业的历史沿革、建设成效和发展思路介绍了其动画专业团队的建设情况。

ED17

西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动画系罗纲主任


   四川大学艺术学院设计与媒体艺术系李翔副主任结合川大动画教育的改革情况提出了他对动画专业建设应该需要去关注的方面,他指出,动画专业的创作要以立足本土文化为导向,要用中国语言讲述中国故事,要基于互联网推进动画专业的通识教育和全民美育。

C640

四川大学艺术学院设计与媒体艺术系李翔副主任


   成都工业学院人文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刘源副教授以成都工业学院动画专业的历史发展为基础介绍了他关于动画专业教材建设的体会以及DACUM工学结合课程体系的开发。

99D5

成都工业学院人文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刘源副教授


   四川传媒学院数字媒体与创业设计学院艺术总监章兵副教授提出了动画专业“课堂教学+第二课堂教学+集中实践”的三分式课程模块,并指出了专业基础课程的重要性。

145B3

四川传媒学院数字媒体与创业设计学院艺术总监章兵副教授


   成都东软学院数字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兼任动画系主任刘移民副教授结合自身学校动画专业的毕业设计管理,提出了关于动画专业毕业设计的3条重要定性标准,并对学生的毕业设计和其在企业中的创作成果之间是否可以互通这个问题发表了相关意见。

1181F

成都东软学院数字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兼任动画系主任刘移民副教授


   成都艺术职业大学动漫教研室张治彬主任结合职业教育的特点指出了职业本科教育中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建设存在的相关问题。

13FBC

成都艺术职业大学动漫教研室张治彬主任


   四川电影电视学院新媒体学院动画教研室王月主任结合自身学校的专业概况和应用型人才培养机制分享了其动画专业建设的经验,她指出,动画专业的建设要改变教学观念,注重创新性,要实施特色化教学,加强校企联动。

12D97

四川电影电视学院新媒体学院动画教研室王月主任


   接着,企业代表也作了精彩发言。深圳拉瓦数字动漫有限公司孔庆昌总导演指出,企业文化在对员工的管理和培训方面与教学文化的某些方面大同小异,教学文化需要一个系统,但是也要依据不同的作品风格做出选择,动画本身就是一个原点,是影视艺术的基础,动画专业的教育在课堂上要注重实践,师生之间要做到亦师亦友的相处模式;成都可可豆动画影视有限公司制片人陈畅江主管指出,动画专业亟需人才,动画作品的创作不在数量而在质量,建议高校要尽力做好动画专业学生和企业之间的无缝对接;深圳拉瓦数字动漫有限公司制片人吴佳禧经理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和切身感受指出了青年动画专业从事者所面临的压力,并分享了自己对当下和未来动画专业的一些看法。

DB9D

深圳拉瓦数字动漫有限公司孔庆昌总导演

D4A2

成都可可豆动画影视有限公司制片人陈畅江主管

12C1D

深圳拉瓦数字动漫有限公司制片人吴佳禧经理


   最后,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影视与动画学院副院长张娟教授对大会做总结发言,她对在蓉兄弟院校动画与数字媒体专业负责人的大力支持和倾力分享表示感谢。张院长指出,未来已来,将至已至,本次大会搭建了四川省在蓉高校动画与数字媒体专业负责人对动画教育创新研究和人才培养交流的平台,进一步凝心聚力,共谋发展。接着,她希望在座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能够相互借鉴、相互协作,形成长效的沟通交流及促进发展的机制,作为动画教育川军的一员,为行业输送优秀人才,做到守正创新,真正实现“政用产学研”的协同发展,为未来四川动画与数字媒体专业的教育、创作和研究做出贡献。

E314

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影视与动画学院副院长张娟教授


   本次研讨会对于四川省进一步推动动画与数字媒体专业内涵式发展、人才培养质量、产生积极的社会影响,对于影视强省背景下的动画、数媒教育川军队伍的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现实意义。

15C44

首届四川省在蓉高校动画与数字媒体专业负责人专业建设研讨会大合影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