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影视与动画学院-四川动漫研究中心
 
 
 
 
 
 
 
 
2021第六届中国动画学年会系列报道之二:国内动画学者创新探讨动画艺术新媒介、新文化与新知识体系建构问题
[影视与动画学院-四川动漫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30日
  查看:
  来源:

    2021第六届中国动画学年会暨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动画与数字媒体艺术专委会论坛——“动画的新媒介、新文化与新知识体系”学术单元,于2021年11月28日在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线上举行。


163F9

    国内知名动画学者围绕主题展开了精彩演讲。北京电影学院教授、一级美术师、动画导演、北京电影学院中国动画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电影家协会动画电影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会长曹小卉作为点评嘉宾受邀参加了学术论坛,论坛由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副教授,硕导、动画艺术学博士刘书亮主持。

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副教授,硕导、动画艺术学博士刘书亮

DF751

世界动画协会(ASIFA) 副主席,硕导,北京迪生数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数字创意产业协会会长,国家动漫产业发展部际联席会议专家李中秋

    世界动画协会(ASIFA)副主席、硕导、北京迪生数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数字创意产业协会会长国家动漫产业发展部际联席会议专家李中秋作《动画本体研究的时代意义》的主题发言,他以“元宇宙”为基点思考动画的本体究竟是什么?他指出,未来的元宇宙应该具有自主沉浸、双向链接、去中心化的特点。他说,动画技术的发展历程必然走向VR,VR就是自由视角的动画,而对动画本体的探讨必须区分动画与动漫/动漫产业、二次元、数字媒体艺术/技术、游戏/交互媒体的概念定义,对动画的本体研究是动画研究的使命,动画以人需要的最单纯的视觉呈现,他以圆面积公式由来的视频解释微积分原理,说明动画视觉效果简单、明了,具有增强人理解能力的作用。最后,他呼吁动画人牢记坚守、发展和引领的使命,这也是本体研究的重要意义。


67B88

四川美术学院影视动画学院院长,教授,硕导,教育部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负责人周宗凯


    四川美术学院影视动画学院院长、教授、硕导、教育部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负责人周宗凯进行题为《高校动漫专业产学研教学模式创新思考》的发言,周宗凯教授指出,产学研应该是动画专业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的主要教学方式,原有的将企业资源和服务引进学校,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提升技术能力的方式已经过时。他认为高校应该具有引领发展的能力,而这种能力体现在前端的研究和思考、对学生的培养应达到学生深层次融入社会和产业运作中的目标、将深度研究成为支撑相关产业和行业的原创研发和知识产权的支撑。他呼吁高校应该致力于产学研融合教学模式探索、整合资源为中国动画电影启航提供更大推动力,增强原创引领能力,将教学、创作、社会服务和研究整合一体,实现“走出去、引进来”。


B6B7

内蒙古艺术学院新媒体学院院长、教授、教育部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负责人、内蒙古自治区突出贡献专家高鹏


    内蒙古艺术学院新媒体学院院长、教授、教育部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负责人、内蒙古自治区突出贡献专家高鹏的演讲题目是《媒介融合语境下动画人才培养路径新探》,高鹏教授从动画延展、多学科融合下人才培养的转型与创新、文化自信视域下人才培养的转型与创新、以新技术语境为延展的动画人才培养四面方面对动画人才培养做了思考。他认为动画作为包容性的艺术语言,人才培养首先应该具有开放性的态度,不断尝试新材料与新方法表达观念,突破原有界限;其次,保持时代审美最新动向的学习能力、探索动画与不同艺术门类互通相融的途径、以学科之间的内在关联性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潜能,有助于技术革新与艺术创作的有机结合,引导学生积极拓宽思想、延展维度、将视听体验进行最大程度的优化、探索动画与其他学科结合的魅力;然后,他说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资源是国产动画创新的根基、也极大的赋能了文创产业的推进,人才培养过程中进行更多的人文关怀和文化思考,致力于创作出具有文化内涵、饱含家国情怀的动画作品;最后,人才培养应建立技术与艺术关系的方法论,多元化、综合性的教育,倡导“一专多能”的通才式人才培养,应对环境变化带来的挑战,高校只有研究社会需求才能为培养社会和国家需要的专业人才。


E59B2

吉林动画学院副校长、动画艺术学院院长、研究员、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负责人罗江林


    吉林动画学院副校长、动画艺术学院院长、研究员、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负责人罗江林的演讲题目是《媒介技术与动画发展》,他说,技术是媒介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同传播媒介影响人们的思考方式,电影时代、电视时代、互联网时代、移动互联网时代和不固定时间、不固定地点、不固定的交互内容的智能网时代对人们思维的影响是不同的,在新文科的建设背景下,融合工学、文学、艺术学等多学科知识协同构建跨界标准化工作模式,探索动画电影故事的文化基因,而媒介作为数字技术的基石,承载着动画发展的未来。


ABE7B

北京电影学院教授、一级美术师,动画导演、北京电影学院中国动画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电影家协会动画电影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会长曹小卉


    曹小卉教授最后总结,他认为本届动画学年会的办会规格高,年会讨论主题新颖、前沿、广泛。他指出,当前的动画教育和动画创作态势良好,但是理论创新不足,主要是借鉴国外的创作方法,这对研究动画这一意识形态在我国的发展总归是不适应国情的。理论创新体系的建立是当务之急,对动画这一意识形态和文化形式的研究,我们应该在借鉴美术、戏剧、影视、文学等学科研究基础上,融入社会价值观、文化传承、媒介变化、技术更新、向各学科的最新研究成果进行跨学科的研究,在研究过程中,还要有创新突破,强化个性、前沿性。最后,他提出动画教育不能仅以行业需求作为培养目标,应加强创造性的艺术思维、方法和艺术素质培养的建议。

(影视与动画学院 供稿)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