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影视与动画学院-四川动漫研究中心
 
 
 
 
 
 
 
 
2021第六届中国动画学年会系列报道之一:国内动画学者热议中国动画的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
[影视与动画学院-四川动漫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30日
  查看:
  来源:

    2021年第六届中国动画学年会暨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动画与数字媒体艺术专委会论坛——“新文科视阈下的动画学术框架与理论生成”学术单元,于2021年11月28日在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线上举行。


15638


    国内四位动画教育领军人就“中国动画的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主题展开演讲与讨论。他们分别是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导、教育部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黄心渊;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教授、博导、教育部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剑平;武汉理工大学首席教授、二级教授、博导、动画与公共艺术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动画与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动画协会常务理事湖北省动画协会会长朱明健;深圳大学二级教授,博导,国家级教学名师,教育部动画、数字媒体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田少煦。浙江大学教授、博导、浙江大学影视与动漫游戏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副会长盘剑受邀作为论坛点评嘉宾。


43FF6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副院长、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影视与动画学院院长,教授、四川动漫研究中心主任郭道荣

    论坛由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副院长、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影视与动画学院院长、教授、四川动漫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动画与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四川省视协动漫专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郭道荣主持。


2F28E

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导,教育部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黄心渊

    会议伊始,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导,教育部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黄心渊作了题为《重视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引导学生创作优秀作品》的发言。他首先结合教学阐述了动画创作中的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认为动画影响面很广、影响的群体非常关键,动画创作者的价值观念是非常重要的。他指出,大学生处于人生观形成的重要阶段,在教学过程当中应注重对他们的正确引导,把学生的创造性引导到主流价值观创作上,用当代语言和符号解读民族精神。他认为所谓民族精神并非只有无私奉献这种假大空主题,智慧、坚韧、包容都是我们的民族精神,动画应该以开放的态度巧妙运用当代语言讲好故事、应该基于时代精神解读民族精神、应该从美术、叙事、内核等方面来探讨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等观点。在第二板块核心价值观动画扶持计划的发言中,黄教授着重阐述了政府对于民族精神表达引导的重要性。


389CD

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教授、博导、教育部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剑平

    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教授、博导、教育部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剑平作了题为《动画艺术的题材发现与选择》主题发言。他从创作角度来谈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认为讲故事是动画创作的基础,动画创作者应发挥创造力,以别人意想不到的方式把材料组织起来,要对人类和社会有独特的观察与见解,动画创作者要成为影响他人的人。动画的审美需要贯穿在作品当中,不断提高作品审美,应该是每个动画创作者的追求,提升动画审美需要创作者与接受者共同努力。在学习与创作过程中创作者需要深入生活观注生活,深入人民群众,要做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动画艺术家。动画要关注社会,动画制作要挖掘传统文化与动画相结合,讲好中国动画故事。


A369A

武汉理工大学首席教授、二级教授,博导,院学术委员会主席、动画与公共艺术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动画与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动画协会常务理事湖北省动画协会会长朱明健

    武汉理工大学首席教授、二级教授、博导、院学术委员会主席、动画与公共艺术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动画与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动画协会常务理事湖北省动画协会会长朱明健作了题为《由一次尴尬的获奖经历所引起对中国民族动画的思考》的演讲。朱教授从造型角度谈论动画的民族特征,认为造型是形式核心,民族动画风格形成要靠视觉造型形象传达,动画的民族化绝对不能贴标签,不是把中国某种艺术形式放进动画,动画就是民族的,要把民族化融进动画创作人的血液之中。他从俄国,前苏联的动画教育与我国动画教育的对比当中指出,我国在动画教育方面存在的三个问题:第一,绘画基础教学薄弱,动画专业学生造型基础训练从小临摹日漫美漫,写生训练少。第二,我国动画教育不重视基础造型的成因,当代艺术观念冲击、部分专业教师造型基础薄弱、30%的高校不开素描色彩。第三,我国大学动画专业国家取消了艺术类校考(专业艺术学院外)难以选拔优秀动画人才。


411F6

深圳大学二级教授,博导,国家级教学名师,教育部动画、数字媒体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田少煦

    深圳大学二级教授、博导、国家级教学名师、教育部动画、数字媒体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田少煦作了题为《民族精神传承视阈下中国动画艺术的发展历程》的演讲。他从总体上论述了民族精神的传承与动画发展的联系,从自己的研究成果入手,讲述了中国动画艺术知识体系在创作领域的精神溯源,从民族精神传承的维度,追溯中国动画的历史进程,谈到中华优秀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植根在中国人内心,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中国人的思维方式与行为方式。指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国产动画创作的思想源泉与精神支柱,它渗透在中国动画的历史过程中。


3C7C7

浙江大学教授、博导、浙江大学影视与动漫游戏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副会长盘剑

    最后,浙江大学教授、博导、浙江大学影视与动漫游戏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副会长盘剑做总结,他指出从上海美影厂第一次提出中国学派的建立,奏响了中国动画民族精神的主旋律,到今天以《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开始的国漫运动再一次奏响了中国动画民族精神的主旋律,并贯穿于中国动画百年发展史。过去的国漫与当代国漫中所表现民族精神的不同,又恰好是民族精神在不同时代下不同特征的表现。因此,在动画创作当中,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是相辅相成的。


(影视与动画学院 供稿)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