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影视与动画学院-四川动漫研究中心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举办第五届中国动画学年会暨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动画与数字媒体艺术专委会年度峰会
[影视与动画学院-四川动漫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6日
  查看:
  来源:


 


第五届中国动画学年会暨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动画与数字媒体艺术专委会年度峰会合影

  2020年12月5日,第五届中国动画学年会暨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动画与数字媒体艺术专委会年度峰会在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凤凰山校区举行。

  会议由中国传媒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当代电影杂志社主办,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影视与动画学院、四川动漫研究中心、国家动漫游戏产业(四川)振兴基地、四川省动漫游协同创新中心承办,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动画与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委员会、四川省广播电视学会动漫专委会、四川省网络视听协会、四川广播电视台妇女儿童频道、中国社会艺术协会动画学术联盟、成都市动漫游戏协会、成都市文艺评论家协会、成都市美协动漫艺委会协办。来自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电影学院、中国美术学院、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华中科技大学等国内六十余所高校百余名学者及行业专家莅临会议。年会围绕“跨界·融合——国产动画的学院派与工业化”主题,分为动画学年会开幕式、开幕式主论坛、专委会年度峰会、新文科背景下的动画与数字媒体技术融合论坛、研究生教育与研究生论坛等环节展开。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院长郁钧剑开幕式致辞

  在开幕式上,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院长郁钧剑代表全院师生欢迎专家学者的到来,他说动画是人类童年灵魂的工程师,动画与科技的创新融合是未来动画艺术发展的趋势,希望各位学者专家协同合作,促进艺术与科技融合,产出更多优秀动画作品。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开幕式致辞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在致辞中说,此次年会教育部动画与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各位委员齐聚凤凰山,共同关注新时代科技创新驱动下的国产动画艺术发展,以及新文科建设视野下,动画学科、专业发展问题,足见大家对此高度重视与高涨热情。廖书记从首届中国动画学年会开始便关注其发展,他说经过五年的发展,看到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建立了一支专业的学术研究团队,产出了一批创新学术成果,为年会感到高兴。

 

《当代电影》杂志社社长皇甫宜川开幕式致辞

 

国际动画协会(ASIFA)中国分会秘书长李中秋开幕式致辞

《当代电影》杂志社社长皇甫宜川、国际动画学会(ASIFA)中国分会秘书长李中秋先生分别致辞,他们共同见证了中国动画学年会五年来的成长历程,并对年会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

 

第五届中国动画学年会开幕式及主论坛主持人、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影视与动画学院院长郭道荣

 

 

第五届中国动画学年会暨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动画与数字媒体艺术专委会年度峰会现场

  年会主论坛以“动画专业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展开讨论。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武汉理工大学动画与公共艺术研究中心主任朱明健、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李剑平、教指委委员,深圳大学传播学院教授田少煦、四川美术学院影视动画学院院长周宗凯、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蔡新元分别做学术发言。

 

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武汉理工大学动画与公共艺术研究中心主任朱明健

 

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李剑平

 

教指委委员、深圳大学传播学院教授田少煦

 

四川美术学院影视动画学院院长、国家二级教授周宗凯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蔡新元

  朱明健教授通过对人工智能与人类艺术家创作作品的比较,认为当前学科交叉的灵感是“创意”,手工造型是“创意”的源泉;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李剑平通过梳理国内外文化景观与动画的关系后,认为要用时代创新思维讲述美丽动画故事,尤其是中国各地的民间故事;教指委委员、深圳大学传播学院教授田少煦围绕媒介与数字创意专业的教学实际,对智媒时代下数字创意专业的教学创新与改革提出了建议;四川美术学院影视动画学院院长周宗凯教授通过动画技术在考古领域的项目应用,认为艺术和历史考古,应该充分挖掘动画技术与艺术的特长,这将为动画发展提供新路径,能够激发动画专业的创意潜能,为动画课程的项目化提供创新与探索;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蔡新元从“历史即未来”的观点出发,通过大量科技创新案例分析认为,今天是未来的历史,动画应该思考“未来”,以“未来”驱动今天的动画学科专业发展。

  当日下午,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动画与数字媒体艺术专委会第二届“中国高校动画与未来影像年度峰会”在中国-东盟艺术学院举行。

  峰会开幕式由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影视与动画学院院长、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动画与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郭道荣主持。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李剑平致辞。在主旨演讲环节中,山西传媒学院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副院长隋津云、鲁迅美术学院传媒与动画学院院长王亦飞、吉林艺术学院动漫学院院长赵庆华、湖北美术学院动画学院跨媒介艺术动漫研究中心主任叶佑天分别以《“术”“艺”相扶 “奇”“真”相合——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年度优秀作品推优活动动画单元获奖作品评析》《象牙塔里的光——解读全国研究生动画作品年度大赛》《媒体融合时代的漫画创作与人才培养》和《放逐与回归:“后疫情”国庆档动画<姜子牙>纵论现象背后的冷思考》为题发表了学术演讲。

  在圆桌论坛环节中,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李剑平、山西传媒学院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副院长隋津云、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副院长动画系主任薛峰、湖北美术学院动画学院跨媒介艺术动漫研究中心主任叶佑天、中国美术学院术学院影视与动画学院动画系主任韩晖围绕“教师作为创作者——“学院派”的动画创作探索与思考”的论题展开了精彩对话,论坛由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博士生导师高薇华主持。

  在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副院长、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动画与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张歌东主持下,2021年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年度优秀作品推优活动动画、数字媒体单元活动正式启动。最后,郭道荣主持论坛闭幕式并对峰会活动进行了总结。峰会期间还举办了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年度优秀作品推优活动动画单元获奖作品、全国研究生动画作品年度大赛作品展映。

  据了解,中国动画学年会是由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打造的品牌学术活动,迄今已举办五届,在海内外动画学界和业界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该院动画专业正以国家级特色专业、五星级专业为基础,借力品牌活动、专家指导、学术资源培育一流专业、强化内涵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