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影视与动画学院-四川动漫研究中心
 
 
 
 
 
 
 
 
2016首届中国动画学年会嘉宾发言辑要(之一)
[影视与动画学院-四川动漫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8日
  查看:
  来源:

 

2016首届中国动画学年会嘉宾发言辑要(之一)

 

会议地点:成都大学学术交流中心

会议时间:2016年11月19-20日

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

中国动画学会                          

中国电影家协会动画电影工作委员会     

国际动画协会中国分会(asifa-china  

亚太动画协会(中国区)              

中国动漫集团                       

    主办单位

成都大学

《当代电影》杂志社

    承办单位

四川动漫研究中心

成都大学美术与影视学院

成都大学动画学院

 

 

 

学术主持:段运冬

论坛嘉宾:李中秋

题目:泛动画与动画的媒介本质

 

动画的本质是媒介内容,是动态的图形表达演绎方式。遂于这个本源,我们可以有一个完整的逻辑和视野,去认识动画的作用,意义及未来的演变方向。甚至令我们困惑多年的“动漫产业”问题,动画与vr的关系等等,也都会清晰和明确开来。

 

     作为媒介内容和手段,动画不仅仅是用来讲故事,而是更广泛的作为大众传播的一种表达方式。如广告、电视栏目包装、影视特技、多媒体教学、flash、场景描述、项目介绍、新闻重现、仿真、虚拟现实、教学课件等等。区别于传统动画的描述,我们称之为 “泛动画(pan animation)”领域。泛动画领域的发展也将改变目前动画的行业状况和就业趋势。

 

李中秋先生个人简介:

毕业于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博士。1989年为中国引进第一套三维动画技术,启动了中国动画电脑化。先后多次推动了中国动画、漫画领域的技术革命。多次承担国家863、科技部、国家广电和新闻出版总局、北京市、中关村等一大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主持开发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三维运动捕捉系统、三维定格动画车间、动画网络线拍仪等技术,是中国动画行业技术先行者。

1996年进入中国动画学会工作,当选为副秘书长,其间创建了中国动画学会所属的《中国动画网》《中国动画》(内刊)等行业官方媒体,策划和实施了杭州国际动漫节、厦门金海豚国际动漫节等一系列重大活动。后当选为国际动画协会(asifa)的理事会成员和中国秘书长,长期从事国际动画行业交流工作。

2003年提出的《泛动画》理论,从动画的媒介视野出发,把动画从美术动画片扩展到cg和动画应用,全面拓展动画行业发展和动画教育就业的思路,在我国动画产、学、研几方面都引起很大反响。李中秋先生也被国内外多所大学聘为客座教授,并作为多项国际动画节评委。

 

 

 

 

学术主持:段运冬

论坛嘉宾:聂欣如

题目:筷子可以用来喝汤吗??关于所谓的“动画纪录片”

 

 

在有关“动画纪录片”的争论中,许多动画人分不清争论关键的所在,以致犯下低级错误。这里归纳总结了这场争论中的6个核心问题:真实性问题、历史存在问题、作品认同问题、数字技术问题、概念翻译问题以及动画功能问题。通过对这6个问题的讨论,从动画和纪录片的本体、历史以及其他方面梳理了问题的关键,廓清了要点,确认了“动画纪录片”概念的不能成立。

 

动画就是动画,动画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可能变成纪录片,动画和纪录片尽管同属电影,但却是两种具有不同材质的不同媒介,动画和影像代表着两种不同类型作品的不同形态,把两者混为一谈只能造成混乱,并不能说明任何问题。尽管动画不会变成纪录片,但这并不等于说动画不能表现真实,所有的艺术都有表现真实的天赋,动画能够在非虚构的状态下言说真实,并形成一种“非虚构”的动画样式。也许某人在水中可以像鱼一样地灵活游动,但他还是把自己称为“游泳的人”比较好,而不要把自己称为“鱼”,因为他在本质上不是鱼。

 

聂欣如先生个人简介:

1953年生,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电影理论及动画理论研究者。曾就读华东师范大学,北京电影学院,德国科隆媒介艺术学院。曾担任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编辑,参与《舒克与贝塔》等动画片的编剧工作。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发表有关动画研究的论文,著有《动画剪辑》,《动画概论》,《电影的语言》,《什么是动画》等著作。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