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影视与动画学院-四川动漫研究中心
 
 
 
 
 
 
 
 
2016首届中国动画学年会嘉宾发言辑要(十四)
[影视与动画学院-四川动漫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5日
  查看:
  来源:

 

会议地点:成都大学学术交流中心

会议时间:2016年11月19-20日

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

中国动画学会                          

中国电影家协会动画电影工作委员会     

国际动画协会中国分会(asifa-china  

亚太动画协会(中国区)              

中国动漫集团                       

    主办单位

成都大学

《当代电影》杂志社

    承办单位

四川动漫研究中心

成都大学美术与影视学院

成都大学动画学院

 

学术主持:刘书亮

论坛嘉宾:赵贵胜

题目吉卜力:产业链视角下的差异化追求

 

吉卜力从三个人的小团队发展到现在拥有近300名员工的世界知名工作室,并维持了近30年的繁荣,是动画工作室经营成功的典范。本文从产业链视角来观察宫崎骏时代的吉卜力动画工作室,通过对其产业链模式、产品生产和产品价值实现的分析,总结它在行业竞争中通过摆脱同质化,追求差异性的具体做法,为中国动画产业的发展提供参考。

吉卜力不仅以高质量剧场动画生产手工工场式的生产方式全年龄段的受众定位为其主要特征,还呈现出显性价值和隐性价值并重的价值追求。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剧,动画产业竞争日趋剧烈,企业的差异化追求变得极其重要。吉卜力无论是产业链模式,产品生产,还是产品价值实现上都有着自身独特的特点。当然,这种独特性追求的基础是保障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完成。对于强调商业运作,强调产业链的今天,恪守产品质量追求最为重要。中国动画企业数量庞大,但成功的不多,根本原因在于缺少精品,只有深入人心的作品,在产业链条上才可能不断附加价值。

 

赵贵胜先生个人简介:  

上海师范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传媒大学动画理论与与实践方向博士(导师马克宣教授);北京电影学院访问学者(导师孙立军教授),贾樟柯青年导演训练营入选导演。目前主要在进行水墨动画工艺的传承与创新研究与实践。先后在《文艺理论与批评》《当代电影》《长江文艺》等杂志上发表论文5篇。主持或参与国家及省部级项目4项。

先后参与完成奥运会开幕式、上海国际艺术节日本文化周前期创意设计,中韩合作电视动画系列片《蔬菜精灵》中期创作,在日本nhk纪录片《侗族大歌》《平遥》担任制作人助理。

导演的作品《望夫石》《家》先后获得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青年原创动漫作品大赛”动画类优秀创意奖,第五届杭州国际动漫节“美猴奖”动画短片提名奖,“爱国者杯”首届中国文化遗产动漫作品大赛动漫二等奖等多项省部级奖项,并在洛杉矶2008siggraph大会及法国corbeil?essonnes漫画节上展示。

 

 

学术主持:钟远波

论坛嘉宾:杜若飞

题目:数字内容产业中的动画ip跨界开发

      ??以腾讯互动娱乐的动漫ip开发为例

 

 

    在国内数字内容产业中,以腾讯互动娱乐为代表的文化企业围绕ip进行着跨界版权开发的探索和实践。从生产方式上看,互联网中的创意内容可以分为ugcpgcegc三大类。动画以三种内容形态共生并连结,在ip的串联下与漫画、文学、电影、游戏等文化产品相互作用形成系统,共同满足着互联网文化消费者的娱乐需求。本文通过对《勇者大冒险》等ip动画开发案例分析,提取了腾讯进行动画ip开发的经验,并进一步提出了相关的优化建议。

腾讯所提出的泛娱乐的本质是内容产品在多元文化娱乐形态之间的迭代开发,可以降低前期风险,减少边际成本,扩大受众范围,提高投资回报率,从而实现产品的长尾价值,获得规模效应。腾讯互娱在动画ip跨界开发的领域走在了先驱者的位置,其经验和教训都可以为其他动漫企业提供参考。国产动画ip的孵化和强化是一个跨界开发和长期培育的过程,是一个品牌塑造和价值隐身的过程,是一个整合营销和全产业链运营的过程,只有以用户为导向,以情感为链条,以品质为追求,才能实现泛娱乐的互动体验。

 

白晓晴女士,杜若飞先生个人简介:

    白晓晴,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博士生,发表《漫画改编电影的ip多场域开发策略?以漫威超级英雄系列电影为例》,《场域共振:网络文学ip价值的跨界开发策略》等学术成果。

杜若飞,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硕士生,参与《影视风控蓝皮书:中国影视舆情与风控报告(2016)》(社科文献出版社,20164月)的编辑工作,撰写论文《ip改编电影作品评估体系研究》。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