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影视与动画学院-四川动漫研究中心
 
 
 
 
 
 
 
 
2016首届中国动画学年会嘉宾发言辑要(十七)
[影视与动画学院-四川动漫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5日
  查看:
  来源:

 

2016首届中国动画学年会嘉宾发言辑要(十七

 

会议地点:成都大学学术交流中心

会议时间:2016年11月19-20日

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

中国动画学会                          

中国电影家协会动画电影工作委员会     

国际动画协会中国分会(asifa-china  

亚太动画协会(中国区)              

中国动漫集团                       

    主办单位

成都大学

《当代电影》杂志社

    承办单位

四川动漫研究中心

成都大学美术与影视学院

成都大学动画学院

 

 

 

 

 

 

 

 

学术主持:钟远波

论坛嘉宾:韩鹏

题目:动画文化与产业观念的再建构----------反思中国当代动画教育十五年(2000-2015年)

 

中国动画教育的理念就是教育与产业相结合,教育为产业服务,十五年的发展历程中,中国动画教育完美的展现了这理念,为产业不断培养动画人才。由于历史原因,以加工和“技术主义”出身的中国动画产业使得动画教育走上技术人才培养道路,因而,中国动画教育丢失了技术背后的艺术精神。当代世界文化语境中中国动画想要崛起,必须重新认识中国传统文化,构建中动画文化意象和基本观念。本文就中国动画教育的十五年历程进行分析,阐述该历程的得失,并根据经历提出建构动画文化意象的思路。

 

韩鹏,孙健环先生个人简介:

韩鹏,19804月出生, 男,副教授。2003年毕业与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美术教育专业,2006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美术学硕士。现工作于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现任动画教研室主任。研究领域:艺术学理论、动画理论与实践。

孙健环 19839月 助教,2005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学士学位;2009年毕业于南京大学艺术研究院,艺术史论专业,硕士研究生;现就职于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研究领域:艺术史论,动画理论。

  

 

学术主持:钟远波

论坛嘉宾:黄宗彦

题目被误解的动画

      ??数字媒体时代下对动画专业建设的再审视

 

传统动画影片占据市场与受众视野由来已久,由此形成的、对动画专业的误读导致了动画行业和专业曾经陷入略带尴尬的发展处境。随着数字媒体时代的到来,“泛动画”的理念被逐渐地普及与深入,将有助于引导我们开拓思维去重新审视动画真正的面目、重新理解与定位动画专业的生存与发展。

 

黄宗彦先生个人简介:  

广西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动画系专业教师,主持广西自治区高等学校科学研究项目《广西动漫形象吉祥物的品牌化发展研究》;主持广西艺术学院科研项目《民族文化在当代影视动画作品中的再建构研究》;主持广西艺术学院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项目《当代中国独立动画影响下的动画教学实践活动研究》;论文《浅析动画专业基础造型教学中的“场”观念》等。参与创作作品《幼童留洋记》获2013年中国国际动漫节最具潜力动画系列片奖;作品《品味广西》入选2015年第二届中国杭州国际青年插画漫画双年展、北京国际设计周2015城市?国际公益海报佳作展、获第二届2015年广西首届艺术设计双年展优秀作品奖;作品《壮乡梦?早春》获“美丽广西”动漫大赛一等奖等。

 

 

 

学术主持:钟远波

论坛嘉宾:魏天舒

题目数字时代下莱卡定格动画创作之“承与变”

 

    在数字时代下cg动画大行其道的今天 ,莱卡工作室的定格动画电影在行业中变成现象级存在,定格动画曾经经历过辉煌,在电脑动画出现后逐渐式微,在此时代大背景下莱卡工作室是如何在波峰与波谷间生存并走出行业周期,蜕变成引领行业的的弄潮儿。

    其实每一种媒介都给艺术创作者带来了一定的局限性,但这些局限性也赋予了它自己的个性和最大的力量,这就是定格动画的艺术特性。莱卡对定格动画一直保持着敬畏和尊重,不像很多cgi动画工作室认为它笨重,低效率和古老使这种艺术形式像博物馆里存放的“展品”(已不具现代使用价值和先进技术),将这种艺术形式放至庙堂之高其实更像是侮辱。事实上,莱卡已经做得比任何公司都好,以定格动画表现形式为载体使几个学科相结合在一起,而不是把它看作是一个简单的黑与白的战斗,并事先进行排序合并以保证他们的风格不被破坏和改变。现在的莱卡在技术使用完全工业化,从制作周期就可以很好的看出来,平均2年一部定格动画电影无论什么时候都是难以想象的巨大工作量。最高明的是莱卡已经脱离将cgi直接制作用于定格动画电影本身(最终呈现和画面)。虽然知道他们用cgi,但似乎又不能把它从电影中挑出来。莱卡做的事就是使用cgi在现代定格动画电影来影响动画电影的事。

 

魏天舒先生个人简介:  

现任职于上海大学数码艺术学院影视动画系,定格动画工作室负责人,上海如涂艺术设计有限公司艺术总监,上海大学数码学院青年联谊会会长,上海嘉定少数民族联合会副会长。编著十一五国家重点教材《游戏设计》,编著《定格动画设计》 ,《影视动画剪辑合成》等著作与论文成果。作品《那一刻》获国际奥林匹克美术大展铜奖,中国学院奖二等奖,中国青少年艺术节三维动画《咏》银奖等一系列奖项。绘制多部漫画《里惠系列》《美食家》《蛹人》《长发的诱惑》《高校的秘密》《蛊》《猎奇直播公司》等等。其中《整形师 脸》漫画已经拍成电影20165月全国上映。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