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影视与动画学院-四川动漫研究中心
 
 
 
 
 
 
 
 
2016首届中国动画学年会嘉宾发言辑要(十六)
[影视与动画学院-四川动漫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5日
  查看:
  来源:

 

2016首届中国动画学年会嘉宾发言辑要(十六

 

会议地点:成都大学学术交流中心

会议时间:2016年11月19-20日

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

中国动画学会                          

中国电影家协会动画电影工作委员会     

国际动画协会中国分会(asifa-china  

亚太动画协会(中国区)              

中国动漫集团                       

    主办单位

成都大学

《当代电影》杂志社

    承办单位

四川动漫研究中心

成都大学美术与影视学院

成都大学动画学院

 

 

 

 

 

 

 

 

学术主持:钟远波

论坛嘉宾:周舟

题目:在动画教育中寻找教学的特色

 

民族类大学开办动画专业,首先挖掘的一定是民族特色,众多的民族民间文化故事需要深掘,了解民族地区和文化的老师和学生资源就在课堂内外。组建团队,进山采风,分工合作完成的作品,既饱含艺术特色,有具有一定的市场潜力。其次,以现代的眼光和技术关注传统文化,皮影动画特色课程的开办,为学生创作以及创新创业打开了一扇门,吸引来了专家,学生也因此受益。再次,从创作到教育,国家文化产业的发展有了新的要求,与不同机构的合作,可以打开思路,请进来走出去,产业研的结合可以在项目的基础上不断创造出新的机遇,同时打开就业之路。

 

周舟先生个人简介:

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动画系主任,定格动画教研室主任;西南民族大学皮影艺术研发中心负责人;成都市美协漫画艺委会会员。2006年进入西南民族大学任教至今,同成都中国皮影馆合作成立西部首个“皮影动画工作室”,13年升级为西南民族大学皮影艺术研发中心。指导学生创作皮影动画片三部,皮影戏三部,数次在国内大赛中获奖,多次受邀代表学校在各级活动中表演并获得社会好评;参与策划并组织举办“56个月亮”西部大学生动漫节十届,大赛网站:www.56moon.com201510月担任首届四川省大学生微电影大赛评委;20164月担任四川省高职学生动漫制作技能大赛评委。

 

 

 

学术主持:钟远波

论坛嘉宾:张兵

题目:基于topcares-cdio的动漫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动漫产业作为文化产业的后起之秀,在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尽管当前的中国动漫产业拥有广阔的市场,但动漫作品质量不高、创意缺乏、动漫产业链的人才供需矛盾等问题一直困扰着我国动漫产业的发展。为加快动漫人才培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本文通过基于topcares-cdio的动漫工程教育环境的研究与建设,实施以cdio能力大纲为准则的实训基地项目开发模型、课程实践模型,打造融合“知识、能力、素质”一体化校内动漫人才培养实训基地工程教育环境,实施以学生为主体的动漫人才培养对提高动漫人才培养质量,推动高质量动漫作品创作具有积极意义。

在不断加强基于topcares-cdio动漫人才培养体系的基础上,构建完善的动漫基地建设,扩大产学融合平台,搭建校内动漫生产性实训场所,打造基于sovo的创业空间,创造真正服务于动漫人才培养的工程教育和生产环境,既能提高动漫人才的综合能力,也可以提升教师动漫教学和项目开发的能力,又可以推动当代大学生创意文化产业创新创业工作,也是有效支撑动漫人才培养的有效手段。我们也期望通过该文的探讨,能够为全国的动漫人才培养提供的一定的参考,共同提升动漫人才培养质量,推动我国动漫产业的发展。

 

张兵先生个人简介:

1977年生,任职成都东软学院数字艺术系系主任、教授。研究方向:高等教育管理、数字媒体技术、创业教育。发表学术论文25篇,任现职以来,发表学术论文11篇(其中核心期刊6,ei检索1篇);主研科研项目15项(其中省级项目10,市级科研项目5,获得科研经费合计84.1万元);获教学成果奖项3项(其中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1,校级教学成果2项)。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