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影视与动画学院-四川动漫研究中心
 
 
 
 
 
 
 
 
2016首届中国动画学年会嘉宾发言辑要(十二)
[影视与动画学院-四川动漫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2日
  查看:
  来源:

 

会议地点:成都大学学术交流中心

会议时间:2016年11月19-20日

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

中国动画学会                          

中国电影家协会动画电影工作委员会     

国际动画协会中国分会(asifa-china  

亚太动画协会(中国区)              

中国动漫集团                       

    主办单位

成都大学

《当代电影》杂志社

    承办单位

四川动漫研究中心

成都大学美术与影视学院

成都大学动画学院

 

 

学术主持:刘书亮

论坛嘉宾:刘书亮

题目:从造型工具到叙事要素??论动画中的材料

 

传统的动画材料观基本上把对动画材料的研究视野限定在定格动画之中,对其它类别动画中的材料缺乏重视,矮化了材料在动画美学中的地位。本文将动画造型材料分为“可见的”、“可辨的”与“叙事的”三种形式,并举例说明了动画材料从造型手段向叙事的“渗透”过程,将材料的概念提升为动画美学层面的重要维度。

可见、可辨与叙事,三者共同构建出了一个全新的动画材料观。在这种材料观之下,“材料”的概念不再是视觉风格的附庸,而是可以真正成为动画美学层面的一个重要维度。因此,它能够指导创作者们充分地利用材料的特性,让材料完成从造型工具到叙事要素的美丽蜕变。

 

刘书亮先生个人简介:

   中国传媒大学动画艺术学在读博士生,青年动画学者,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动画美学、动画批评、实验动画、虚拟现实美学等。多次主持国内动画学术论坛与讲座。独立动画人,原创动画《凝视》在国内外十三个动画节展入围。“动画学术趴”微信公众号创始人,积极参与推进中国的动画学术理论研究及其在大众视野内的传播。著有《重新理解动画》一书。


 

 

学术主持:刘书亮

论坛嘉宾:易雨潇

题目观看、行为与身体治理

??论vr技术对电影接受美学的重构



2016年被称为“vr技术元年”。vr技术的兴起,掀起了一股虚拟现实的浪潮。不少言论指向vr技术将颠覆电影艺术创作。从vr的技术层面来看,沉浸式与交互体验给传统电影观看造成了不小的冲击,具有更强的代入感与参与性。本文探讨了vr技术对电影的接受美学带来的重构,同时探讨这样的重构对观看、行为以及身体治理带来的新的伦理问题。在本文看来,技术的革新为艺术带来了新的创作契机,但如何在工具理性的暴力面前保持艺术的纯粹性与美学价值依然是十分重要的问题。

vr技术面前,人类所获得的是一种真正的自由还是仅仅被图像所捕获?vr技术带来的主体参与问题真的是接受美学中所预设的主体能动性概念吗?或者只是另一种形式的对主体的规训。更深层次的是我们继续反思新技术对人类行为模式的改变。vr技术的革新改变了虚拟、现实和主体之间的关系,为艺术带来了新的创作契机,然而vr技术的片面发展亦有可能引发新的伦理问题,在新技术面前,我们不但要重新定义传统的电影美学接受问题。还将面临一个更大的挑战,这种挑战来自于技术理性所引发的主体性的危机。福柯在《词与物》中预言了人之死的问题。然而今天的状况要比福柯的预言严重的多,在新一轮的技术革新面前,消亡的不仅仅是自启蒙以来的人的概念,而切切实实危机到了人实实在在的生活。人与机器之间的权力博弈,新技术所引发的伦理问题,势必是未来几十年人文学科需继续讨论和解决的问题。

 

易雨潇女士个人简介:

1989年出生于四川成都

2015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获硕士学位

北京电影学院美术学院在读博士

现工作生活于北京、成都

绘本《桔梗》获得首届四川美术学院银杏奖最佳绘本奖。

动画片合集《我想对你说》获得2012 届四川美术学院优秀毕业创作学院奖。

论文《论动画与儿童心理疏导》获得2012 北京电影学院学院奖论文奖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