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影视与动画学院-四川动漫研究中心
 
 
 
 
 
 
 
 
2016首届中国动画学年会嘉宾发言辑要(十一)
[影视与动画学院-四川动漫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2日
  查看:
  来源:

 

会议地点:成都大学学术交流中心

会议时间:2016年11月19-20日

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

中国动画学会

中国电影家协会动画电影工作委员会     

国际动画协会中国分会(asifa-china  

亚太动画协会(中国区)              

中国动漫集团                       

  主办单位

成都大学

《当代电影》杂志社

  承办单位

四川动漫研究中心

成都大学美术与影视学院

成都大学动画学院

 

学术主持:刘书亮

论坛嘉宾:李毅

题目:动画《大闹天宫》剧本基础来源的文本考证

本文通过对比手法,证明动画《大闹天空》剧本的改编基础除了文学原著,还受到了相关戏曲作品的重要影响,对中国动画史相关环节做出了补充。 动画《大闹天宫》剧本改编基础并非仅是《西游记》原著小说前七回,其剧本结构和内容很大程度借鉴了同样基于原著改编的1956年翁偶虹版本《大闹天宫》京剧剧本。在参考京剧剧本的基础上,动画《大闹天宫》进一步增加了其中利于展示动画奇观化造型与趣味化表演特点的内容。改编京剧剧本这一点在万籁鸣先生的回忆录中没有提到,一些当时的参与创作者也不知情(本人采访严定宪时,严老师称没有听说过),其后谈及动画《大闹天宫》剧本改编工作的研究文章也集体忽视了这一点

 

李毅先生个人简介:

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传媒动画学院动画创作与理论方向,获博士学位2015.9至今在杭州中南卡通博士后工作站,从事民族化风格动画创作研究,目前正制作根据聂峻故事改编的实验短片《寻找布烈松》。“图形投射心理技术在动画设计中的应用”被评为“2013年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计划暨新苗人才计划”科技成果推广项目及省级重点课题。

 

 

 

 

学术主持:刘书亮

论坛嘉宾:李佳佳

题目:日本战后庶民题材动画与漫画的人文关怀     

 

    日本动画在战后先后迎来几次发展热潮,无论内容、技术、受众都呈现出多样化的趋势。尤其在第三次动画热开始之初,伴随着数码技术的极速进步,日本动画迎来多元的发展与延伸。然而在众多类型的电视动画中,有一种主题始终保守着最初的样貌与形式贯穿着几乎整个日本战后动画发展史。它以庶民生活为题材,忠实反映日本普通百姓的日常,以朴素的风格与平实的态度沁入日本人的生活,并深受观众喜爱。长谷川町子的《海螺小姐》是这一题材的代表作品。它们一方面关注社会现状,积极记录社会现实,是研究日本战后初期社会制度与家庭进程等问题的重要参考文献。另一方面,这些作品以娱乐休闲的方式对日本社会做出积极的关照,在潜移默化之中促进并巩固了日本民族一亿中流的社会意识形态,在稳定与团结国民人心方面所起的作用不可小觑。读者与观众不仅从漫画与动画所描述的事件本身中获得共鸣,更对其幽默之余所传递的主流价值取向深刻认同。这些作品从物质幸福的角度对中流阶层予以关照,将最为深切的人文关怀浸润到凡俗的世态人情之中。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当代中国,大众媒体在关注少数社会精英的同时,也应当重视国民共同感情的培养,重视中流意识的巨大社会力量,重视主流阶级的精神文明建设。

 

李佳佳女士个人简介:

博士,中国美术学院动画系教师。研究领域:日本漫画史;日本动画史;动画趣味史等。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