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影视与动画学院-四川动漫研究中心
 
 
 
 
 
 
 
 
2016首届中国动画学年会在我校举行
[影视与动画学院-四川动漫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30日
  查看:
  来源:

2016首届中国动画学年会在我校举行

 

 

 

2016首届中国动画学年会开幕式现场

 

 

       11月19日,周六的校园响起欢快的乐曲,欢迎前来参加首届中国动画学年会的200余位中外专家。为期两天的会程中,专家们围绕“艺术实践与理论构建:跨界时代的动画”的年会主题,共议中国动画的理论构建和未来发展。

  本届年会由中国动画学年会、中国电影家协会动画电影工作委员会、国际动画协会中国分会、亚太动画协会(中国区)、中国动漫集团等单位指导,成都大学、《当代电影》杂志社主办,四川动漫研究中心、成都大学美术与影视学院、成都大学动画学院承办,中国独立动画电影论坛支持。

  早上9时,首届中国动画学年会开幕式在学术报告厅举行。市长助理、校党委书记毛志雄,四川省社会科学届联合会规划办主任黄兵、副校长冯炼、唐毅谦出席开幕式。来自《当代电影》杂志社、中国电影家协会动画电影工作委员会、国际动画协会中国分会、中国动画学会、北京迪生动画制作有限公司、浙江传媒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国内外70余所机构、高校的专家学者、研究生代表等参加活动。

 

 

                   市长助理、校党委书记毛志雄致辞

 

 

      毛志雄热情欢迎前来参加本届年会的嘉宾,并介绍了成都大学的基本情况。他指出,动画产业是新进的绿色产业,发展中国特色动画产业不仅是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更是推动我国产业建设提高我国动画影响力的必然要求。近年来,在国家大力扶持下,中国动画再一次焕发出勃勃生机。此次年会希望汇聚各位专家的智慧和力量,为中国的动画事业争鸣思辨,对动画学科研究、人才培养提出意见建议,对中国的动画发展带来新的思想和启发,搭建国内外动画理论与创作平台,共同推进中国动画的传承与创新,助力中国动画理论的建构与动画产业的发展,使中国动画的发展迈向新台阶。

 

  黄兵在讲话中谈到,依托于成都大学的大力扶持以及美术与影视学院的管理,省级哲学社会学科研究基地四川省动漫研究基地较好地推动了四川动漫研究的发展进程,并培养的一大批动画人才,现已成为西南地区动漫研究的高地。

  中国动画已近百年历史,但动画理论建构还未成体系。武汉理工大学朱明健教授介绍到,动画教育在2002年后飞速发展,动画学也作为一个单独学科培养人才,此次年会不仅是理论的研讨,更是动画展示的平台,年会汇聚高校和业界精英,希望在理论探讨上不断坚持下去。浙江传媒大学邢国金教授表示,动画学年会的召开拉开了动画领域学术研究的序幕,营造了一种学术氛围,填补了学术研究的空缺,希望动画学年会能成为中国动画理论研究的前沿阵地、创作成果的展示平台和学术成果的发表平台。

 

英国皇家艺术学院birgitta hosea教授作主题演讲

 

       开幕式后,国际动画协会中国分会秘书长、中国动画学会副秘书长李中秋作题为《泛动画和动画的媒介本质》的主题演讲,拉开了动画学术论坛的序幕, 在这之后,36位中外专家“接力”坐镇讲坛,共议跨界时代的跨界时代动画学建设与发展之路。

 

外国嘉宾参观动画百年文献展

 

      为期两天的活动共分为“动画学术论坛”、“独立动画作品展映”、“中国动画百年文献展”三个板块。动画百年文献展以中国动画先驱??万籁鸣为主题,展示了中国动画之父万籁鸣不平凡的一生,展映了《大闹天空》、《铁扇公主》等具有中国早期动画作品的珍贵手稿、海报等文献,展示了中国动画百年的发展历程,体现了历史性、权威性、专业性、罕见性与珍贵性的特点。在动画作品展映板块,围绕“相遇,两个世界的碰撞”、“相爱,两颗心灵的距离”、“相随,两段人生的悲喜”三个主题,展映了来自美、法、德、韩等国家的20部优秀动画作品。此外,年会还开设了“中国独立动画电影论坛特别展映”,展映了《影子之间》、《木》、《待定》、《天籁籁》、《海公子》、《我想对你说》等16部作品。

  美术与影视学院孙哲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动画需要学术理论,没有理论就是盲目的。中国动画在过去一段时间经历了一系列的变化,在面对新技术以及市场变化上,亟需推动具有中国主体性与本土问题意识的动画理论的体系化建构,依靠‘百家争鸣’和市场的双重反馈实现理论与实践的互动发展。”“中国动画需深度理解国家和民族文化,将文化的原创性锻造成核心竞争力,走出自己的发展之路。”来自美国的corrie建言道。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