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影视与动画学院-四川动漫研究中心
 
 
 
 
 
 
 
 
2018(第三届)中国动画学年会系列报道之 “泪水,消失在雨中”:超记忆中的超地下室、超鬼屋论坛顺利召开
[影视与动画学院-四川动漫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7日
  查看:
  来源:


   2018年11月24日下午13:30-14:50,在成都大学学生活动中心,alan cholodenko(澳)进行了题为《“泪水,消失在雨中”:超记忆中的超地下室、超鬼屋》的演讲,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美学博士郭春宁老师主持。

   作为《生命的幻像》(the illusion of life:essays on animation)动画系列专著主编alan cholodenko认为,动画并不局限于电影或电影类型,而是一种成然的、跨领域的、跨机构的、跨技术的及跨媒介的形态。所有艺术,科学,技术和媒体都可视作一种动画形式。几十年来动画其实已经成为跨领域的、跨机构的、跨科技的跨媒介的形态,但却没有得到相应的重视和研究。动画已经作为一种超越动画的形态??超动画,也就是说动画的超越性带来了当代世界激荡的、有说服力的生态进程,同时,这也置动画于危机,甚至将生命与死亡、动态和非动态,人类和世界推入了终结性的境地。

   他所界定的动画,实际是一种动态的、多样的记忆,人类的回忆,以及计算机全球化过程中的复杂影响。它挑战了“暮光记忆”的观点,事实上,德里达、斯蒂格勒和其它相关哲学家的记忆理论都可以用鲍德里亚的模拟现实相关,归纳为“黑暗记忆”,记忆由此变形为超动画、超动态的、超粘性的、超模拟的、超基因的、超人类的、超记忆的,全然的和空白的记忆,缺失??抹除、删去记忆,可以达至鲍德里亚所指的第三、第四层级,超现实、虚拟现实、数字的“真实时间”。“黑暗时间”,就是时间变形为超时间,也是cholodenko所称的超现实变体,是“暗黑时代”的完美标志。他认为,文献不仅是记忆的鬼屋和地下室,而是超鬼屋、超地下室、超记忆,传忆技变形为超记忆术。而过度增长和记忆衰退,标注了大屠杀记忆的路径到大屠杀的记忆,及时间。

   讲座中,郭春宁老师针对alan cholodenko的讲座进行了相关介绍与引申,为参会的师生提供了一种理解的通道。alan cholodenko的讲座为我们带来了独辟蹊径的动画研究新思考,对于我们了解国外动画之研究发展很有助益。


编辑:王识瑞

责编:钟远波

审核:陈 扬

总监制:郭道荣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