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影视与动画学院-四川动漫研究中心
 
 
 
 
 
 
 
 
【第四届动画学年会】国内大咖在我校论道“70周年国产动画与文化变迁”
[影视与动画学院-四川动漫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3日
  查看:
  来源:

国内大咖在我校论道70周年国产动画与文化变迁

(文/母璠、罗匀言;图/刘尧、张源麟)2019年11月17日上午11点,在成都大学学生活动中心举行了2019第四届中国动画学年会之“70周年国产动画与文化变迁”圆桌论坛。参加此次论坛的六位嘉宾分别是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路盛章教授,上海大学数码艺术学院邢国金教授,国际动画协会(ASIFA)中国分会李中秋秘书长,青岛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邱秉常教授,湖北美术学院叶佑天教授,《当代电影》杂志社编辑部张昱主任。论坛由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影视与动画学院钟远波教授主持。

a图片1.png 

20世纪40年代,万氏兄弟创作了中国第一部长篇动画《铁扇公主》,发行至东南亚和日本地区,拉开了中国动画行业的崭新一幕,以此为起点的“中国学派”浓重登场。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栉风沐雨、70年砥砺前行,中国动画学派产生了许多值得弘扬、总结、凝练的新思路、新思想、新成果。六位嘉宾都发表了有关国产动画与文化变迁的宝贵意见,从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与民族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动画制作与加工、人才培养、高校交流合作等对动画专业和行业进行了展望和规划。

  a图片2.png

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路盛章教授

论坛伊始,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路盛章教授从自身经历叙述出中国动画新世纪的发展现象。第一,创作是动画产业链上首要环节,没有创作一切都无从谈起,他指出中国动画的发展态势良好,但是中国动画发展至今,生存环境依然艰巨、发展道路曲折。因此,高校必须高度重视动画创作,年轻学子从入门那一刻起,就应该树立牢固的创作意识。第二,他依然坚信中国动画前景是光明的,应不忘初心,多汲取老祖宗流传下来的“营养”。为什么几十年前我们中国的经典动画片至今仍然被世界视为经典?就是因为这些作品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民族性、世界性在这里达到了高度的统一。好的艺术创作必定是民族化、国际化、人性化三者高度统一的。第三,要善于讲好中国故事,要用自己的语言、民族的语言、人性的语言讲好我们自己的动画故事。我们在本能地使用自己民族语言的基础上,又要尽可能地寻求国际化的语言,其实也就是人性化的语言,要用人类都能听懂的语言来讲好中国故事、动画故事。

 a图片3.png

上海大学数码艺术学院国金教授

上海大学数码艺术学院国金教授作为五十年代动画界资深教育家、艺术家,他指出:第一,中国动画产业发展应该不忘初心,“初心”是指坚持民族文化传统,文化创新不能离开其所生成的深厚的民族文化土壤,一个民族的审美心理结构是在长期的生活与实践中形成的,它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制约着我们的审美选择和审美习惯。第二,中国动画需要体验生活、扎根大地,在如今动画电影发展的大好时光下,创作者需要充实自己,用好的创意反映生活才能引发所有人的共鸣。第三,邢教授认为中国动画发展问题在于年轻创作者缺少文化自信,呼吁创作者们“不忘初心,扎根传统”“坚持民族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当代动画创作必须坚定文化自信,必须把握中华文化的骨骼、血脉、筋络,积极弘扬思想理念、传统美德和人文精神,传承好中华文化基因,用有骨气、有个性、有神采的作品滋养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增强中国人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a图片4.png

国际动画协会(ASIFA)中国分会李中秋秘书长

国际动画协会(ASIFA)中国分会李中秋秘书长作为现代动画发展的见证者,充分肯定了中国动画在技术层面的优势,同时也一针见血指出其在创意设计方面的不足。近年来中国动画虽然发展迅速,但整体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中国如何从一个动画大国成为动画强国,关键的因素在于创意。中国动画创意难,难在哪里?难在人才教育理念需要革新,难在动画创作定位需要更加准确,难在产业化影响亟需提升,难在开发本土文化资源及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需要齐头并进。

a图片5.png

青岛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邱秉常教授

青岛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邱秉常教授强调中国各行业,特别是动画行业缺乏大量“人才”。他将其拆分为“人”与“才”,“人”是在于当下的中国高等教育质量,他认为高校应该加强对学生的培养,而不只是简单的“加工”;“才”是指真正能做能干的人,增强基本功,做到扎根群众和回归生活的创作状态。他总结到21世纪缺少人才,人才的培养需要各高校之间多交流、合作,共同促进中国动画发展。

a图片6.png

湖北美术学院叶佑天教授

湖北美术学院叶佑天教授指出,武汉市政府在不久前策划了一个动画和插画的影展,全面回顾中国动画和插画的历程。为了使影展脉络更加清晰化、明细化,分成了三个部分:第一,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的前30年,这个阶段是以巩固人民民主专制为主背景,动画作品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倾向。第二,改革开放以后,动画作品更加多元化发展,呈现出与经济体制相适应的发展特征。第三,人本主义教育阶段,动画作品更加体现真情实感。他强调动画是以人为本的,虽然现在中国动画产出量大,但真正能做标杆性的作品还是太少,因此这就需要教育界、行业界的互动与联合,为中国动画培养、造就更多的优秀人才。a图片7.png 

《当代电影》杂志社编辑部主任张昱

《当代电影》杂志社编辑部主任张昱指出,《当代电影》为中国电影提供了大量的学术贡献,杂志非常关注中国动画的未来发展。通过这次年会,了解到中国动画产业人才辈出,杂志会把大家最新的最前沿的研究成果与观念呈现出来。对此,张昱主任希望动画乃至各行业的学术研究者对学术方面要保持较高的学术水准和学术质量,充分体现中国工匠精神,创造文化辉煌!张昱主任还向学者们推介了《当代动画》杂志,该杂志是由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中国电影资料馆)主办,《当代电影》杂志社承办的大型综合性动画类学术期刊。随着整个国家经济的高速发展以及相关扶持政策的推出,中国动画产业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在国民经济中所占比重及影响力在不断提升。在动画产业发展的大背景下,动画教育也同样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时期,与动画相关的院系和专业在全国各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已经形成了完整的学科体系和人才培养模式。《当代动画》在动画业界和学界之间搭建起一个沟通和交流的平台,努力为提高中国动画研究的整体水平做出自己的贡献。

a图片8.png 

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影视与动画学院钟远波教授主持论坛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