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影视与动画学院-四川动漫研究中心
 
 
 
 
 
 
 
 
【第四届动画学年会】教育部教指委专家莅临我校把脉动画一流专业建设和金课打造
[影视与动画学院-四川动漫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3日
  查看:
  来源:

教育部教指委专家莅临我校把脉动画一流专业建设和金课打造

(文/莫莉红、罗江梅;图/刘尧、张源麟)2019第四届中国动画学年会“动画一流专业建设与金课打造”圆桌论坛于2019年11月17日上午10点在我校学生活动中心演播大厅举行。教育部动画、数字媒体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莅临现场解读一流专业建设和金课打造,他们分别是:武汉理工大学动画与公共艺术研究院院长、博导朱明健教授,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院长、博导黄心渊教授,四川美术学院影视动画学院院长周宗凯教授,浙江传媒学院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院长丁海祥教授,四川传媒学院副校长黄莓子教授,景德镇陶瓷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康修机教授,广州美术学院动画专业负责人陈赞蔚教授。圆桌论坛由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影视与动画学院张娟教授主持。

a图片1.png 

武汉理工大学动画与公共艺术研究院院长朱明健教授、博导

武汉理工大学动画与公共艺术研究院院长、博导朱明健教授在谈话中指出:第一,近年来,中国高等教育发生了深刻变化。地位发生变化,由支撑引领”,显然上升了一个层次,“支撑”是为现有产业提供支架、配套和服务,“引领”是为发展铸造新的引擎,既能带动现有产业转型升级,更着眼于从无到有,开辟新的产业、新的蓝海;发展阶段的变化,高等教育提前进入普及阶段,人才需求、培养模式、培养方向等均发生变化;类型结构发生变化,各个学校都可以在各自的领域建设一流、打造金课,社会的多元性、包容性在高等教育环境中体现得非常明显;格局环境发生变化,当今的高等教育已经不是一个封闭式的人才培养环境,而是需要面对外部世界的竞争,甚至要主动参与国际社会的竞争,在竞争中找差距、补短板和寻找自信。只有这样,中国高等教育板块中的“一流专业”才经得起社会的考验,从而顺应国家转型发展和大国崛起的需要。第二,“金课”的打造首先是教学模式的改变,必须实现由教师为中心转化为以学生为中心,只有这样才能适应当前教学情境、教学对象发生变化的需要;其次是内容的改革,把思考给学生,把讨论与争鸣的权利给学生,把基本的原理教给学生后,多给他们独立思考的时间、空间,并引导他们创造性地解决问题;最后是课程思政的改革,从学术的角度去引导学生的思想、塑造他们的品质和影响他们的价值观念,广大高校教师应积极融入“大思政”的格局中,在时代洪流里成长自己、塑造自己和成就自己

a图片2.png 

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院长、博导黄心渊教授

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院长、博导黄心渊教授在发言中讲到:第一,一流专业建设既有“定性”又有“定量”,既对各专业类标准提出定性要求,同时又包含必要的量化指标。作为动手能力诉求较高的动画专业,“作品”创作能力的提升,应该成为动画专业的发展方向。第二,要树立建设五大“金课”的目标,包括线下“金课”、线上“金课”、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虚拟仿真“金课”和社会实践“金课”。打造金课,要充分重视课堂教学这一主阵地,努力营造课堂教学热烈氛围。要合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积极推进慕课建设与应用,开展基于慕课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要抓好虚拟仿真实验实训项目建设,开辟“智能教育”新途径,这应该是广大高校大有所为的方向。要抓实两堂社会实践大课,一个是有温度的国情思政金课,即“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另一个是有激情的创新创业金课,即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这应成为高校主攻的方向,具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a图片3.png 

四川美术学院影视动画学院院长周宗凯教授

四川美术学院影视动画学院院长周宗凯教授在发言中指出:第一,一流专业建设要着力体现高校人才培养的“创新”与“创意”,高校是社会创新的源泉,是文化艺术的“创意”宝库,一个脱离了创作能力的动画专业显然不能称其为“一流”。第二,金课打造要“不忘初心,回归良心”,既要对准“指标体系”,又应该加强教学能力的提升,让师生以作品说话,形成强烈的创作意识、作品意识和项目意识。第三,各高校之间应加强互动,让研究生联合培养、师资教学互动等形式成为常态。

 

a图片4.png 

浙江传媒学院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院长丁海祥教授

浙江传媒学院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院长丁海祥教授在发言中指出:关于动画一流专业建设应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要掀起一场人才培养质量的革命。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离不开一流课程的支撑,打造“金课”应该成为一流专业建设的关键点和着力点,应该做到专业建设与课程打造互融互通、互为支撑,在专业建设中注入时代特质,在金课打造中掀起一场人才培养质量的革命。二是第二课堂倒逼第一课堂改革。对于高校人才培养而言,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现行的教学改革大多是集中于第一课堂的改革,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的现状改善不明显。以动手实践为主要特征的第二课堂更容易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对第二课堂的认识,系统改革和构建以激发学习兴趣、提高综合素质为目标的保障体系健全的第二课堂,让学生带着兴趣和疑惑进入第一课堂学习是推动第一课堂改革的突破口和内需动力。只有这样才能增强教师课堂的吸引力,从而有效消灭“水课”,打造“金课”。

a图片5.png 

四川传媒学院副校长黄莓子教授

四川传媒学院副校长黄莓子教授在发言中指出:第一,一流专业建设,应该对准“国标”、吃透“国标”和使用“国标”,这就需要各大高校在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运行过程及毕业设计等环节均严格按照“国标”进行,“国标”是动画专业实施一流专业建设的方向标、指南针,是各种评估的依据和遵循,必须不折不扣的落实。第二,动画一流专业建设要体现“协同创新”。从传统意义的动画片发展至泛动画、泛动漫乃至如今的泛娱乐概念,动画专业在不足20年期间一直经历着翻天覆地的变化,高校的动漫相关专业也通过不断自我创新与调节,尝试适配整体娱乐行业的发展,然而,动画毕业生与市场需求脱节的情况却持续出现,加强高校与行业的对接,调整高校动画专业人才培养方向与方式,成为各大高校动画及相关专业的紧要话题。近年提出的基于协同创新理念的新型校企合作模式,对参与的机构及个人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是值得高校探索的方向。第三,动画一流专业建设要亮出“价值观”的底色。“大思政”的格局正在徐徐展开,课程思政已经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实践方向,无论是一流专业的建设,还是“金课”的打造,都应该体现时代特质、彰显国家价值、亮出“立德树人”的底色,这既是社会赋予我们高校的责任,也是我们的时代担当。

a图片6.png 

景德镇陶瓷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康修机教授

景德镇陶瓷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康修机教授在发言中谈到:“一流专业建设”涵盖了高等学校人才培养过程的各个环节,要注重对学校教学工作“五个度”把握。一是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二是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三是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四是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五是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以上几个方面涵盖了学生从入学到毕业的整个输入输出过程,包含在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涉及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

a图片7.png 

广州美术学院动画专业负责人陈赞蔚教授

广州美术学院动画专业负责人陈赞蔚教授在发言中指出:动画一流专业的建设要关注数字媒体的发展趋势,科技、媒介等的革新,对传统动画产生了一定影响,也在倒逼着教育行业的变革,动画行业的“泛众化”趋势越来越显现,一流专业的建设和金课的打造要从教学科研、教学过程,实打实的去做。力求做到实干兴邦,作品立校。

a图片8.png 

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影视与动画学院张娟教授主持论坛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