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影视与动画学院-四川动漫研究中心
 
 
 
 
 
 
 
 
2018(第三届)中国动画学年会系列报道之中国实验动画教育圆桌论坛顺利召开
[影视与动画学院-四川动漫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1日
  查看:
  来源:

 

(本网讯)2018年11月24日下午15:00,2018第三届中国动画学年会中国实验动画教育圆桌论坛在中国?东盟艺术学院10号楼准时召开。会议由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副院长薛峰主持,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动画教研室主任黄汇钟、湖北美术学院叶佑天教授、四川美术学院影视动画学院副教授郭宇、天津美术学院动画艺术系教授余春娜、中国美术学院动画系副主任唐红平、西安美术学院影视动画系动画教研室主任邓强、中央美术学院城市学院教师程楠、南京工业大学数字媒体艺术系教师赵雪彤、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动画系主任周舟、广西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动画系副主任黄宗彦等近20名专家、学者进行了精彩的发言交流。

 

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副院长薛峰

论坛伊始,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副院长薛峰抛出了四个问题,第一:如何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实验动画评价体系。第二:实验动画的审美与实践运用是为了商业还是抛弃商业后纯粹的创作。第三:教师如何在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实验性思维。第四:在教育过程中,高校除课教本身外,还能拿出什么样的外围化的资源形成教育共生。现场各位老师就这四个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同时也抛出了自己的观点。

 

中央美术学院动画研究室主任黄汇钟

首先中央美术学院动画研究室主任黄汇钟阐释了实验动画和商业动画的区别,并且提出了在实验动画教学过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然后广西艺术学院讲师黄宗彦就黄汇中老师的观点指出教师可以让学生结合自身的优势去创作具有自己风格的动画。

 

 

湖北美术学院叶佑天教授

湖北美术学院叶佑天教授在会上谈到:“实验动画是基于人性的开放进行的,人性大于理性。人性的完整性包含着理性和理性之外的部分。人们已经习惯于理性的方式,因而很容易在自愿状态下被奴役,被已有的知识和思想所牵制,无法怀疑和反省”。叶教授在会上主要从本题再论、实验教育思考、实验动画目的、传统文化四个方面来探讨了当今实验动画教育的发展、意义以及实验动画教育存在的问题。

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动画系主任周舟通过例举西南民族大学自身的教学方式来阐释了如何将传统民族文化与美术动画教育融合的问题。中国传媒大学青年教师刘书亮对于实验性动画以及如何去给实验性动画下定论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中国戏曲学院新媒体艺术系教师马驰表示如何继承和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和戏曲艺术,是摆在文化传承与传播者面前的一个问题。作为传统文化的传播者,我们应当在将戏曲艺术与动画结合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性探索,在传统戏曲艺术发展活态的进行过程中不断书写和延续我们的文化基因。

通过此次圆桌会论坛,针对国内的实验动画教育与会者达成了一定共识,他们纷纷表示,今后应该加强国内实验动画教育、研究与创作的交流平台建设,而动画学年会就为当前国内动画教育与学术研究集聚了一股重要力量,希望以此促进中国动画艺术教育、创作与学术研究。

至此,2018第三届中国动画学年会中国实验动画教育圆桌论坛圆满结束。

 

以下为发言嘉宾掠影:

 

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专业教师刘书亮

 

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动画系主任周舟

 

 

中央美术学院城市学院教师程楠

西安美术学院影视动画系动画教研室主任邓强

 

南京工业大学数字媒体艺术系教师赵雪彤

四川美术学院影视动画学院副教授郭宇

        

重庆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李刚

 

中国美术学院动画系副主任唐红平

 

 

天津美术学院动画艺术系教授余春娜

 

广西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动画系副主任黄宗彦

编辑:王识瑞

责编:钟远波

审核:陈    扬

总监制:郭道荣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