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影视与动画学院-四川动漫研究中心
 
 
 
 
 
 
 
 
2018(第三届)中国动画学年会系列报道之动画、文化与场域研讨会顺利举行
[影视与动画学院-四川动漫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1日
  查看:
  来源:

  (本网讯)2018(第三届)中国动画学年会于11月24日下午14:00-15:50在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国际部学术报告厅进行了题为“动画、文化与场域”的专场研讨会。褚儒、张长、张毅、宗伟刚、高超、赵洋等老师相继进行主题发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中国电视》杂志高级编辑邢戈、《当代电影》杂志社副编审檀秋文作为点评嘉宾一一与各位老师交流,从不同层面与角度丰富了各个主题发言。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学院讲师褚儒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学院讲师褚儒就英国动画电影的“遗产”意识进行发言,他认为,遗产电影将民族和历史作为一种遗产进行艺术化和奇观化呈现。英国遗产动画电影体现在文学改编的题材选择、对本土文化遗产的表现、对于文学传统的依赖、对田园风光的呈现及传统黏土制作工艺的延续等方面。并指出遗产强调的历史与现实之间的延续的关系,以遗产构成民族特质,以历史审美弥合现代化造成的断裂与冲突,英国动画电影连同英国的创意产业一齐,呈现了对于英国的仿像,比它真事实的英国更为真实,成为历史的英国与现代英国的交汇。

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博士研究生张长

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博士研究生张长以今村太平为研究对象开展对日本动画批评和理论发展的影响研究。他认为今村在单纯的剧情介绍和感想表达之外引入了音乐、绘画等多个领域的现代艺术理论,使电影批评呈现出理论化的倾向,并专门撰文评论国内外的动画作品。在他看来,动画的成功密钥在于能否在动画的媒介特性中发掘与自身文化背景的连接点。

 

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中国编剧研究院博士研究生张毅

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中国编剧研究院博士研究生张毅做了《都市武侠传奇中的青年身份认同》的发言,他认为,热门漫画《一人之下》是一部把握住了时代脉搏的作品,在故事中张楚岚帮助宝儿姐寻找身世之谜和甲申之乱根源这两大悬念推动所生发出的情节表像下,其实暗合当今中国青年自我文化身份的定位焦虑问题,这是当今中国青年在国家现代化进程的同时,文化深层结构发生巨变时的集体无意识。

 

南京大学文学院戏剧与影视学博士研究生宗伟刚

南京大学文学院戏剧与影视学博士研究生宗伟刚在《消费社会与媒介景观:好莱坞动画电影中的他者文化症候》发言中认为,文化艺术游弋于时间洪流之中,成为混杂媒介生态的意识体现物,数字媒介时代,技术的发展让人置身于一种割裂化的虚拟影像空间。微动画作为媒介技术模拟生活的消费景观,衍生于传统动画并保留了后者的艺术韵味,数字媒介革新了微动画的创作风格和审美取向,其以颠覆传统的影像构建方式满足了受众尤其是年轻人的审美需要,体现出商业时代传统动画艺术谱系的衍变。

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博士后高超

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博士后高超在《中国动画电影的艺术神韵探寻》的发言中认为动画电影中的“神韵”具有整体的动态生成性的美学特质,围绕“形韵之美”、“动韵之美”、“声韵之美”、“妙境之美”、“情韵之美”展开演讲,她的发言从中国传统美学的“神韵”角度出发,努力为当下中国动画电影创作提供一个新的理论视角。

 

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动画系讲师赵洋

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动画系讲师赵洋就《当代独立动画的兴起:网络赋权与平民艺术家的发声》为题进行发言,他认为临近新世纪之前的中国动画开始呈现出了一种之前从未的面貌。一群并不依赖旧有的美术电影制片厂体制的动画创作者群体开始浮现,形成了以互联网为创作平台的动画制作风潮。但这种情况却并没有持续太长的时间,到2005年左右,这种趋势开始急转直下,这个群体又开始迅速走向消散,曾经在网络世界掀起的浪潮转眼之间,风平浪静。flash技术的出现,是一种典型的后现代文化特质,也让这些作品也成为了中国独立动画发展的源头。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中国电视》杂志高级编辑邢戈

 

《当代电影》杂志社副编审北京大学博士檀秋文    

主题发言结束后,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中国电视》杂志高级编辑刑戈、《当代电影》杂志社副编审北京大学博士檀秋文分别对六位老师的主题发言及其观点给予了肯定,同时也针对动画与文化及其场域的诸多问题与联系进行了分析,并谈出了自己的看法。经过现场的发言、点评与交流,使发言嘉宾与在座的青年学生都感受到了当前动画艺术创作与研究的广阔前景,通过研讨,在场的同学明确表示,澄清了很多之前存在的疑惑,今后将继续推进此类主题的思考与创作。

 

编辑:王识瑞

责编:钟远波

审核:陈    扬

总监制:郭道荣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