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影视与动画学院-四川动漫研究中心
 
 
 
 
 
 
 
 
2018(第三届)中国动画学年会系列报道之记忆的作用力学术论坛
[影视与动画学院-四川动漫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1日
  查看:
  来源:

   (本网讯)风铃阵阵,满树金黄,十一月的成都大学迎来了2018(第三届)中国动画学年会。2018年11月24日下午14:00-15:50,在成都大学学生活动中心,分主题为“记忆的作用力”的学术主题论坛,在动画年会分会场热烈进行.学术主持由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美学博士郭春宁担任。

来自英国的创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birgitta hosea、奥地利韦伯斯特大学教授、维也纳雷达之下策展人holger lang、韩国蔚州山地电影节(umff)节目策划者 jinna lee、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郭春宁、天津大学软件学院视觉艺术系讲师彭志军、四川美术学院新媒体艺术系教师鲁婷婷等国内外专家学者,围绕年会分会主题“记忆的作用力”开展主题发言与讨论。

 

 

英国的创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birgitta hosea

 

本次论坛中,birgitta hosea在题为《物的作用力:激发记忆的物件分析》的发言中认为,搜集私人物品是储存记忆的一种方式。hosea的选题灵感来源于通过已逝祖母的一串念珠,逐步搜集重建关于祖母生前的记忆。birgitta hosea梳理了如何以个人记忆,激发影片《抹除》erasure (2017),并在其动画工作坊中,如何使用物件分析这一技巧。

 

奥地利韦伯斯特大学教授、维也纳雷达之下策展人holger lang

holger lang发表了《实验动画纪录片映射中的艺术身份》的主题演讲,他认为:认知的系统让我们将认知的过程简称为“记忆”,由此提供了如何理解我们所扮演的角色 、功能、人生中诸多可能性的基石。作为结尾语holger lang告诉大家,艺术家加入到了纪录片艺术家当中,展示了整个社会,包括变化发展,多元的意义和改变,为动画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

 

韩国蔚山电影节(umff)节目策划者 jinna lee

jinna lee在《寻找朝鲜动画之原型》中梳理了北朝鲜动画创作与政治的关系并聚焦于卡尔?荣格(carl gustav jung)的集体无意识理论,由此来分析北朝鲜动画的目标和其故事对儿童的影响,为其发展为共产主义者的体系,并反观这一体系如何回应荣格的理论。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郭春宁

郭春宁副教授在《异质性的观看:白南准的动态影像布局》中,以异质性的视角观看白南准的艺术作品,以表象与精神维度两个方面剖析其中更深层的奥义。

 

天津大学软件学院视觉艺术系讲师彭志军

彭志军讲师在《动画与暗示的记忆》的演讲中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动画是夸张、变形、虚构,与真实无关,并表示记忆对于真人电影来说是“等同”而对于动画来说则是“暗示”,有助于从知觉美学的角度去定义动画,从观看者的角度去定义动画。

 

四川美术学院新媒体艺术系教师鲁婷婷

鲁婷婷老师在《后动画之后??时间缝隙与原始时间》的发言中论述了关于原始时间以及动画,如何去看宏观和微观的时间。在论坛上向大家展示了装置作品,同时分享了创作灵感的来源以及创作过程。

 

讨论会上,各位专家学者针对“记忆的作用”这一主题在各自的研究所得及从业经历的基础上提出了许多见解,为在场的各位专家学者提供了动画领域的研究思路,相信这些观点会成为动画从业者的前进方向,促进动画行业发展。


编辑:王识瑞

责编:钟远波

审核:陈    扬

总监制:郭道荣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