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影视与动画学院-四川动漫研究中心
 
 
 
 
 
 
 
 
2018(第三届)中国动画学年会系列报道之“动画、回忆与幻觉”研讨会
[影视与动画学院-四川动漫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4日
  查看:
  来源:

        (本网讯)1124日上午09:00-10:302018(第三届)中国动画学年会分论坛之“动画、回忆与幻觉”在成都大学学生活动中心举行。paul wells(英)、janeann dill(美)、amy helen ratelle(加)、万江、刘书亮等国内外学者参会讨论。会议由中国传媒大学刘书亮老师主持。

 

现当代动画理论研究著名学者paul wells

现当代动画理论研究著名学者paul wells(英)在题目为《美丽之帧:动画与体育》的发展中认为,很多电影和工艺品展现了球迷与体育的关系。从导演的角度或特定体育的历史语境角度,这些电影大都都被表述为一种独特的“回忆”,确立了一系列关于“记忆”的话语,呈现了与体验、仪式、历史和道德的关系。他将动画的独特语汇以及对体育复杂性和多元性表述两方面整合并提出“回忆的美学叙述”,认为动画可以反映我们的回忆、代表我们的情绪,通过动画可以更好地发展我们的回忆。

 

多伦多大学文理学院学术研究者、世界动画研究学会(sas)期刊主编amy helen ratelle

 

多伦多大学文理学院学术研究者、世界动画研究学会(sas)期刊主编amy helen ratelle(加)作了《怀旧经济:< 马人波杰克>的长期记忆》的发言,通过对《马人波杰克》(bojack horseman)这部“最聪慧、最富情感动力,及最丧的动画电视剧集”(nussbaum, n.p.)作品所涉及记忆和主要角色的拟人化体验,对比《黑美人》的作品叙述提出了波杰克作为一种异种族象征所潜在的思乡、种族焦虑,凸显动画角色营造致力于如何以实拍无法企及的方式进行表述,由此赋予和充盈了照片或实拍电影所不能承载的“人性“记忆和体验。

 

波士顿艾默生学院视觉媒体艺术学院教授janeann dill

 

波士顿艾默生学院视觉媒体艺术学院教授janeann dill(美)进行了《实验动画》的主题发言,展开记忆、单子、记忆的区分。他认为实验动画是一种指向始终的美术和哲学模式。他提出疑问,将过去(记忆)与现在(空间视觉艺术)和时间实验主义联系起来的维度链接,肯定实验动画融合内容、时间、形式的自我表达为哲学的一种表现形式,提出实验动画是“美术、科学、纪录历史的线条”的判断。

 

南京工程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教授万江

南京工程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教授万江以《动画媒介与传统文化记忆的承载》为题,思考国际化青少年一代的中国动画全球化语境下,如何保证群体文化认同的完整性、连续性和统一性,提出作为背后的支撑的传统文化记忆。他试图建立一条从文本、制作、表演等方面做好中国动画的路径。

 

中国传媒大学青年教师刘书亮

中国传媒大学青年教师刘书亮结合博士论文的研究内容,发表了《动画角色的演员化叙事与动画的后台幻觉》的主题发言。以华纳动画的经典系列作品为例提出了动画叙事的“内套层”“外套层”叙事结构。通过分析作品中动画角色在人物与演员的二重身份之间反复摇摆、在两层叙事之间穿梭,提出了40年代以来以华纳动画电影为主导的“后台幻觉”叙事,并将“后台幻觉”视为一种当代动画的元表达。

动画、回忆与幻觉涉及动画艺术研究与创作的某些内在机制或问题,通过本次研讨,提出了动画学基础理论研究的结构化路径思考,对今后动画学理论研究颇有启发。

 

编辑:王识瑞

责编:钟远波

审核:陈   扬

总监制:郭道荣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