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影视与动画学院-四川动漫研究中心
 
 
 
 
 
 
 
 
2018年(第三届)中国动画学年会系列报道之 “动画:艺术与技术”论坛
[影视与动画学院-四川动漫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9日
  查看:
  来源:


(本网讯)11月23日下午16:10,第三届中国动画学年会分论坛“动画:艺术与技术”于成都大学学生活动中心如期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针对主题开展学术研讨。其中,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游戏设计系主任刘跃军,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hannes rall(德)教授,北京电影学院数字互动影视研究中心主任郑子龙,动画研究学者及林茨动画论坛策展人juergen hagler(奥地利),以及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的博士生导师吴炜华教授,做论坛主题发言。会议由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影视与动画学院李姝副教授主持。

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游戏设计系主任刘跃军,发表题为《基于国家战略的虚拟现实与下一代动画研究与实践》的学术演讲,他指出虚拟现实是下一代互联网和信息传播平台的重要发展对象,而基于中国当下情况而言,虚拟现实已经成为国家战略。由此,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下一代动画形态已经逐步显现,相关动画及其内容产业将在未来的研究和开放当中大有作为。

 

 

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游戏设计系主任刘跃军

 

来自德国的hannes rall教授在《莎士比亚< 仲夏夜之梦>vr项目的跨文化改编》的发言中,介绍了目前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与莎士比亚协会合作的沉浸式情景项目开发,借由三部经典的莎士比亚作品改编??将《麦克白》、《暴风雨》 和《仲夏夜之梦》巧妙置于一出不断跳转叙事的vr情景设置中来。hannes rall教授重点讲解了其项目在不同文化层面所进行的“融合”尝试,例如此项目《仲夏夜之梦》片段中出现的神仙树森林,其实是以传统中国文化为灵感创造而出。取材于跨国文化及其元素的突破尝试,与其它影像相融合创造出的新视听形象,在vr动画项目的开发中更能发掘出改编中的叙事潜能。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hannes rall教授

 

北京电影学院数字互动影视研究中心主任郑子龙在《未来电影与时代科技》中指出,在全新科技革命的当代找到电影行业的科技创新点,并结合电影自身的艺术特征,形成新的电影产业模式,是推动行业再发展、顺应时代需求的正确方式,以此提出“交互式电影”研究及其人机交互技术的导向发展,开启全然不同的“未来电影”模式畅想与实践。

 

 

北京电影学院数字互动影视研究中心主任郑子龙

 

奥地利动画研究学者、林茨动画论坛策展人juergen hagler在《错误:不完美的艺术》的主题分享中,从自身新媒体艺术策展经验出发,以奥地利林兹艺术节自1987年创立的计算机动画奖项示例,梳理历史中计算机工具及其技术的发展创新与实验方式,以把握艺术与技术、军事与应用、科学与动画之间的互动关系,为多样性的动态影像呈现和辅助工具的颠覆性改造,提出了全新的思路与方向。

 


奥地利动画研究学者、林茨动画论坛策展人juergen hagler

 

   作为本场分论坛及学术研讨会的最后一位代表发言人,来自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的吴炜华教授,以《数字动画的理论张力与文化迷思??动画传播史视野下的数字赋权与实践》为题,从动画传播史的视角对“数字动画”这一概念及其实践演变展开总结式的梳理,从动画美学、科技文化以及新媒体传播等多维角度,重读关于“电脑动画”“数字动画”的文献与实践,由此归纳其理论结合实践在动画学的本土理论积累的影响与贡献。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教授吴炜华

编辑:王识瑞

责编:钟远波

审核:陈   扬

总监制:郭道荣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