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影视与动画学院-四川动漫研究中心
 
 
 
 
 
 
 
 
2018(第三届)中国动画学年会系列报道之高校动画学科圆桌论坛
[影视与动画学院-四川动漫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7日
  查看:
  来源:

 

本论坛主持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影视与动画学院张娟教授

 

本论坛嘉宾交流发言中

 

(本网讯)11月23日上午,在成都大学学生活动中心举行了2018(第三届)中国动画学年会之“高校动画学科圆桌论坛”。此次圆桌会议旨在提出动画学科发展的问题,为其的发展指明道路。参加此次论坛的七位嘉宾分别是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李剑平教授,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院长,教育部动画数字媒体教指委专业秘书长黄心渊教授,武汉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朱明健教授,鲁迅美术学院传媒动画学院王亦飞教授,四川美术学院影视动画学院副院长、教育部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指委委员周宗凯教授,教育部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指导员、广州美术学院动画系主任陈赞蔚教授,台湾台南艺术大学动画艺术与影像美学研究所所长余为政。七位嘉宾都发表了有关动画学科发展的宝贵意见,从人才培养模式、师资队伍建设、优势资源发挥、课程安排、校企合作等等对动画学科进行了展望和规划。会议主持由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张娟教授担任。


王亦飞教授在交流中认为,不同高校动画教学要各自有各自的特色,各自有各自的追求,每个学校要有自己的特点,这个特点一定要发挥到极致,而不是求大同,而不是同质化大家追求一个方向,这是未来我们中国动画教育应该提倡的一个思路。


朱明健教授认为在发言中特别强调,现在动画严格说只有专业没有学科,动画只有二级学科,在全国只有一级学科才能有硕士点、博士点,所以二级学科是没有的。动画亟待上一级学科,要有自己的点动画学的理论研究就要跟上,而且一个学科的成立,不是说几个专家一喊就出来,它必须要奠定理论基础。学界要对动画学要深入研究,要深入真正动画学理论中间去。


李剑平教授认为,现在市场上效果好的动画作品、漫画作品、游戏作品,都已经是各院校培养的学生在做主力。以后谈行业和院校教育脱节是没有道理的,因为院校毕业的学生要十年以后才能够发挥作用,但现在已经开始看到这个现象了,这就证明我们的教育是没有问题的。这届动画与艺术教指委的宗旨就是希望各院校能在这个专业领域有所合作,能互相协助。各个院校的师资其实都是大家共享的,也希望能够通过动画学年会的活动加强联系,对喜欢这个专业的学生也是一种资源。


来自台湾的余为政教授在发言中表示,看到大陆的动画教育这么蓬勃发展,他很震撼。动画业最鼎盛的时期就是靠人,这个时期已经过去了,现在靠的不止是人,要靠人的智慧,才能够继续把这个行业往前推进。怎么样可以让学生能够从技术或者是从基本的这些资料里边把动画发展往前更推进一步,在这个问题上,不要给学生太多的规定,也不要给他们太多所谓的制式化教学的参考资料,尽量让学生去发挥他原有的创意,鼓励动画的教育是要跨域,必须跟不同行业做密切的合作。


黄心渊教授认为,动画作为学科来讲还有很长的路子要走,有两方面:一方面是国际标准,要真正有国际标准的作品。还有理论方面也是国际标准,有一流的论文出来,才能把学科体系构建起来。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还有希望,因为教指委在这里,也是唯一的一个不是一级学科的教指委。


李剑平教授表示,刚才说各院校的合作,在座的有很多老师是从日本、法国、美国和其他国家留学回来的,有国际资源,包括今天在座的还有国际上的代表,今后的教育应该是国际化合作的教育。


路盛章教授认为艺术是需要两只手来做的,讨论教育问题的时候,尤其是动画,面临大数据,面临新媒体,一定是要和媒介相结合的,现在威尼斯双年展好像都有一点往后退了,但是这是正常现象,就是说在这个兴起的时候是一种现象,两者要结合在一起,你有中国的传统文化,但是现在是新媒介,年轻人看什么?办动画学院,我就是两手走路,一个是动画艺术系,一个是动画技术系,两者必须结合,缺一不可。


周宗凯在交流中认为,很多电影的特技特效都是依靠今天动画的手段,包括广告行业。这是不需要忧虑的,刚才朱老师也说了,今后他肯定是在某种程度上是设计学科之后的体量最大的一个专业学科,我们有这个信心。高校之间应该有更多的联盟,发挥独立的优势。动画专业的毕业展就应该是院线,不是简单的作业。学校在学生出去了之后就和企业,和用人单位的技术要求对接不紧密,所以反馈回来有不好的信息,就业不好。所以这是教学的责任和方法问题,这非常值得探索。


陈赞蔚教授指出,我们很早就提出泛动画概念,刚才前面几位讲的动画不仅仅只是动画片,我觉得刚刚几位前面讲的艺术和技术之外,我在广州很想讲动画专业还必须加入商业的专业因素和内容。我觉得当代艺术实际上就是包含了技术、艺术和商业本身,因为看目前国际顶尖的当代艺术家,他们生活得很好,他们的作品是拍卖得非常贵的,你说他们是没有商业头脑吗?我觉得他们商业头脑是非常厉害的。可是商业方面缺乏这样的课程和内容去推动这个行业和这个专业的发展。


高校动画学科圆桌论坛上,各位嘉宾就论坛主题积极谏言与交流,为动画学科今后的发展一定程度上指出了共同努力的方向,很多经验值得在今后的动画教育与动画学术研究中深入推进。

 

编辑:王识瑞

责编:钟远波

审核:陈   扬

总监制:郭道荣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