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影视与动画学院-四川动漫研究中心
 
 
 
 
 
 
 
 
少年先锋?假期欢乐行暑假社会实践大课堂
[影视与动画学院-四川动漫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6日
  查看:
  来源:

   715日,成都商报社承办的“少年先锋.假期欢乐行暑假社会实践大课堂”到成都大学动画学院、四川动漫研究中心科普部、四川动漫游协同创新中心体验动画的世界。

每个人成长中,动画片是我们共同的记忆。随口一问,小朋友就能告诉你一大堆他们最爱的动画片和里面的角色,好莱坞的,日本的,近两年国产动画片也越来越受到小朋友的青睐。喜洋洋、灰太狼等等。动画片衍生出的各类文创产品也出现在生活的各个角落。

对孩子们来说,动画片是他们接触外面世界的方式,他们喜欢动画片简单直白的故事,喜欢里面可爱的各个人物,喜欢动画片里的温馨与感动。动画片里锅碗瓢盆,小猫小狗都变得有了感情,他们会说话,会搞怪。

而成都大学的“四川动漫研究中心”“四川动漫游协同创新中心”是集动画、漫画和游戏为一体的研究机构被称为“成都人自己的‘动画片工厂’团长骄傲地告诉你,成都大学动画学院的动专业在全省可是no.1,在全国那也是排得上名的五颗星国家级特色专业哟。大家熟悉的动画片《十二生肖之全能冠军鼠》、《大梦王小书包》、《老小阿凡提》、《回家过年》便是在这里诞生的。

到底动画是怎么动起来的,短短几分钟的动画要包含哪些高科技在里面。上周六,由成都市精神文明办公室主办,成都商报社承办的“少年先锋.假期欢乐行暑假社会实践大课堂”带着同学们一起探秘了动画片背后的故事。

体验课的当天,成都大学美术与影视学院美术馆馆长、成都市科普基地张建翔副教授可是亲自上阵,为我们的小朋友们讲起了动画片的历史。

动画是一种综合艺术,它是集合了绘画、漫画、电影、数字媒体、摄影、音乐、文学等众多艺术门类于一身的艺术表现形式。现在大家经常看到的动画有三类:二维动画、三维动画和定格动画。“海绵宝宝,米老鼠是二维的动画片。最新上映的《神偷奶爸》是三维动画的代表。小朋友们喜欢的英国的动画片《小羊肖恩》是定格动画。

无论是哪一类的动画片,他们的制作都是痛苦又漫长的过程。从剧本创作到,角色人物的设定再到分镜头剧本的设计,然后是原画,动画,上色等等程序,往往一部动画片耗时几年。教授告诉小朋友们,虽然现在的技术能够提高动画制作的效率,但电脑只是工具,真正的创意还是来源于人。好莱坞动画片《狮子王》由一只200多人的团队耗时3年才能完成。最后,张教授告诉小朋友们:“我希望每一个小朋友从现在开始养成一个习惯,每一次在电影院看完电影请一定要等到字幕放完了再站起来离开,这是对电影,也是对制作电影的专业人士们的尊重”。

成都大学美术与影视学院美术馆馆长、成都市科普基地张建翔副教授动画科普

动画的知识了解完了,协同创新中心杨明主任让小朋友们体验最先进的3d打印。因为时间有限,不能展示用3d打印机完成一个复杂的模型,但是打印机旁边已经有各类成品展示出来,各种姿态的手模型,人的头部,面部的表情等等已经让小朋友们发出连连感叹“那个人头的模型刚才吓我一跳,跟真的一样,我都不敢去摸他”。

协同创新中心杨明主任让小朋友们体验3d打印

另一边正在制作动画片的工作室里也挤满了人。“这个人的腿能抬起来吗?他能笑吗?屁股能扭吗?”这个城墙能变成粉色的吗,我喜欢粉色”。进入工作室小朋友立刻变成动画小导演,指挥哥哥姐姐们在电脑上操作起来。

只看只听怎么过瘾,课程的最后一个部分是实际操作。科普基地夏立伟老师使出了浑身解数才慢慢平复了小朋友们激动的心情。“定格动画一秒钟就要拍摄24张,动作每一个细微的变化都要完整记录下来,并且要尊重运动的规律动画片才能更加真实和流畅”,一个小车从屏幕左边开进来,从右边开出去,就那么几毫秒的时间,定格动画却需要一点点细微的挪动进行拍摄。用手盖住小车,怎么能让他变成一个架子,“你的手怎么突然就进来了,要慢慢来。心急的小朋友们可是拍不出好动画的哦。从制作动画的人,到动画片里的真人主角终于让我们的小朋友们过了一把制作瘾。

科普基地夏立伟老师教小朋友们如何制作动画

本次活动,由成都商报全程在线直播,共有30万人在线点击观看。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