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影视与动画学院-四川动漫研究中心
 
 
 
 
 
 
 
 
论析动漫专业毕业生就业挑战与机遇
[影视与动画学院-四川动漫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4日
  查看:
  来源:

 

西南民族大学  宋莹

 

摘要:就业问题是现在许多大学生非常关心的问题,对于动漫专业的学生来说也是一样 。本文针对我国当前动漫专业毕业生就业现状,毕业生普遍存在和面临的问题,面临着机遇与挑战。并进一步分析导致动漫专业毕业生就业问题的原因,以期为更多动漫专业的同学就业提供经验借鉴。

关键词:动漫专业;就业;挑战机遇

 

一、动漫专业毕业生就业现状中面临的挑战

根据教育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高校毕业生已经达到699万,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季”。而2014年在此基础上仍有增长,毕业人数规模将727万人,2013年增加了28万人,创下历史新高。成为2013年后的“更难就业季”。727万毕业生中,艺术专业类的毕业生占12%左右。

1998年的时候全国开设动画专业的院校还只有两所,到现在开设这个专业的本专科院校已经超过一千所了,每年毕业的学生达十万多人。根据社科院发布的2013年大学生就业蓝皮书统计,目前高校毕业生就业率最低的专业类中就有专业。和这中情况形成反差的是,大多动画公司招不到合适的动画人才。动画被亮为红牌专业并不完全是因为人才市场的供大于求,据了解,从2000年开始国家通过税收等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本土动漫产业的发展,2009年我国动漫产业的总产值368.4亿元人民币,2012年数字翻了一番达到了760亿元人民币,根据教育部提供的数据,仅网络游戏提供的就业岗位2012年有岗位2024个,2013年猛增到23231个,2012年到2013年工作岗位就翻了11倍。但仍然有许多动画相关用人单位人才流失严重,动漫专业毕业生面临就业难题。造成如此就业现状的原因又是哪些呢?

二、动漫企业面临的问题

中国动漫产业相比一些动漫产业发展成熟的国家还有一定差距,因此在中国动漫行业也面临着诸多的问题。作为业界翘楚的央视动画有限公司是中央电视台全额投资的国有独资企业,由原中央电视台青少节目中心动画部转制而成。央视动画拥有国内一流的动画片创作人员、制作人员和市场开发人员,拥有精良的动画制作设备及科学有序的管理体系,拥有《西游记》、《乌兰其其格》、《哪吒传奇》、《小鲤鱼历险记》等多部具有高质量和高美誉度的动画片,是获得金鹰奖、星光奖、美猴奖、金熊猫奖等大奖最多的动画机构。央视动画有限公司原创动画年产分钟数已逾5000分钟,是国内原创动画生产的支柱型企业。像央视动画这样有着强大的播出体系和强大的资金后台的动画生产制作播出机构,其原创动画作品也就几部,在原创方面还并不尽人意。急切需要原创力,成为中国动漫人都在焦急同时也在不断努力着奋斗着的动力。

蓝猫动漫从2000年6月开始,推出《蓝猫淘气三千问》动画系列片,该系列片首次将科普知识融入动漫节目,得到孩子、家长和老师的一致认可,成为国产动画片中耀眼的明星。该系列片先后在央视等全国1020家电视台播出,还出口到了美、韩等18个国家和地区。蓝猫系列的动漫周边衍生品在当时一度成为热门,许多业内人士都把它当做动漫周边产品的成功典范。 后来宏梦卡通公司推出了首部动漫电影《虹猫蓝兔火凤凰》,原创精品《蓝猫龙骑团》,半年时间衍生产品销售达到6000万元。

但曾经辉煌的蓝猫却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蓝猫”的动漫周边产品曾达近千种,“蓝猫专卖店也开了近千家,但由于仿冒的“山寨货”充斥市场,每年用在打假上的费用非常庞大。盗版,仿冒制品盛行,再加上自身的原因,“蓝猫专卖店黯然退市。知识产权得不到市场的有力保护,动漫企业靠衍生产品盈利的道路崎岖难走。

2014年10月10日,制作《魁拔》系列动画电影的一家民营的动漫科技公司宣布《魁拔》系列的第四部将无限延后的公告。一时间,在网络上引起了热议。喜爱《魁拔》的粉丝唏嘘不已,感叹中国动画电影的一部精品之作可能再也无法挽救,为中国动画的未来担心忧虑。另一方面也有人提出负面的声音,认为《魁拔》最初的定位以及这家民营公司内部管理的一些不足导致了《魁拔》系列电影的流产。但无论是哪种声音,都从某种角度反映出中国动漫制作单位在发展上的不成熟。

有专家在国内知名的动漫节论坛上曾说过:“中国动画制作行业,缺乏一个统一的制作流程。”这是在发展中的中国动漫产业面临的一个问题,由于没有像动漫产业发展成熟国家那样制定的一个基础的统一的制作流程,造成了应聘者每到一个单位工作就要重新习惯这个单位的制作流程,有的单位的制作流程甚至极其不专业。

随着行业发展的日趋成熟,我相信这个问题会得到解决。但就目前来说,由于动漫行业发展的不成熟,在这个行业中艰难摸索,各自为政的大大小小的动漫制作单位也给动漫专业毕业生的就业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三、动漫专业毕业生主要的渠道

近些年来,随着我国动漫产业的发展,对影视动画作品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据专家的调查研究预计,到今年底为止仅卡通卫视类频道和少儿类频道,全国进行开播的就有50个省市。到那时候,一年的动画节目的需求量将达到100万分钟,而我国目前全年的动画片的产量才三万多分钟。飞速发展的动画产业和有着巨大缺口的动画人才形成了巨大的悬殊,随着数字电视这个新时代的到来,无论从质量还是数量上影视动画都会再上一个台阶,市场对动漫从业人员的需求也会大增。那么动漫专业的毕业生就要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进行择业。

1.影视动画行业

    影视动画制作是一个需要团队合作的行业,在二维、三维或后期的制作中,需要大量的制作人员参与。所以,影视动画制作行业是动漫专业毕业生就业的主要方向之一。

2.游戏行业

近几年来,不管是网页游戏还是手机游戏、客户端游戏等都发展迅猛。就拿手机游戏来说,到2012年年底,中国手机游戏用户累计规模已经达到了2.86亿,用户规模比上一年增长了62.5%。大家总所熟知的网易、盛大、金山、腾讯等领军企业都在不断地大举揽才。规模大小不一的网络游戏公司更是数不胜数。这个行业对动漫人才需求量很大,薪资待遇也比较理想。游戏行业也成为动漫专业毕业生就业的主要方向。

3.广告传播行业

视觉传达的交互设计与动画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因此许多动漫专业毕业生在毕业后也选择了到与之专业相关的广告传播行业需找工作岗位,加之动画设计在网络广告、电视广告中的运用越来越多,广告行业对动画专业毕业生的需求也有所增加。

4与杂志社、出版社等签约的撰稿人

    这类型的就业岗位是许多动漫专业毕业生所向往的,但只有少数人有实力和运气得到签约的机会。

5.自主创业

近年来,为了支持大学生自主创业,国家和各政府出台了许多优惠政策,涉及融资、开业、税收、创业培训、创业指导等诸多方面。这些政策的出台和实施,在一定程度上也改善了大学生创业的环境,为创业提供了比较大的帮助,也推动了学生自主创业的积极性。有少数动漫专业毕业生选择自主创业,但更多的毕业生选择到单位寻找合适的工作岗位。

  1. 学校教师

    现在许多学校和家长越来越重视孩子的素质教育,美术教育和创意能力作为素质教育的一方面,对这方面的教师人才需求量也增大了。动画专业的毕业生有较强的绘画功底,同时动漫专业具有创意和趣味的特点也比较符合这个岗位对教师的要求,因此有一部分动画专业毕业生在毕业后选择了教师的工作岗位。

  2. 其他方向

    因为种种原因,也部分动画专业的毕业生选择了离开动漫行业,已经进入或是准备进入各行各业。

四、动漫毕业生就业的机遇还是在于自身

    笔者自2010年起就对所指导的毕业生就业所面临的问题与情况进行调查。在历年的毕业生就业情况分析中发现,心态对于毕业生的就业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对动漫专业毕业生的调查中,一位同学谈到:“高中艺考之前我们美术班大部分同学都去了动画班,除了学一般美术艺考要考的素描、色彩、速写,另外还进行了动画专业方面的强化学习。当初部分同学都是听了老师介绍中说以后动画方面就业前途很大,人才太稀缺,像其他设计类专业基本上人才需求达到饱和状态了,加上我们喜欢动画片,就选了这个专业。”和这位同学一样,大部分选择动画专业的同学在选择专业之前,对于这个专业的认识非常有限,由此造成进校以后学习上的一些不适应,觉得动漫看起来轻松,做起来难,严重的情况甚至导致有的同学认为选错了专业,不认真学习,造成毕业时工作能力又不足的后果。

在对2010级动漫专业部分毕业生做的“是否为求职做好了准备”的问卷调查中显示:接受问卷调查的学生的就业心态总体上是积极和健康的。80%以上的同学都为面试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但调查也反映出在大学毕业生群体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理想性、依赖性、盲目性和思维惯性等不良就业心理特征,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毕业生的择业行为和择业成功率。大部分同学现实地感受到了就业的压力,对自己的职业前途感到茫然无措和悲观失望,也有同学不知道自己适合往哪些职业方向去发展,总是在各个单位间跳槽,生活不能安定,职业规划更无从计划。大部分学生想去大城市,大公司。大城市的生活成本和生存压力相比会更大,大公司对于人才的要求更高更严格,这些都需要毕业生根据自身条件去权衡和考量,需要对自身实力和能力有清楚的认识。

在已就业的动漫专业毕业生中大致存在三种情况:第一种:踏实认真工作,稳步提升,融入行业,更加职业化;第二种:频繁跳槽,对职业没有规划,更谈不上职业化;第三种:完全离开动画行业,进行与动画专业无关的工作。

第一种类型的动漫专业毕业生,在以后必将成为动画行业的佼佼者,他们真的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敬业精神在为自己的事业和中国动漫的发展而努力着。第二种类型的动漫专业毕业生,缺乏对自我的认知,他们可能没有意识到无论去任何一个单位,任何一个岗位,做任何一件事情,包括自主创业,都需要坚持和踏实才能有成功的希望。第三种类型动漫专业的毕业生虽然离开了动画行业,但只要是做着适合自己,令自己愉快的工作也是非常好的一种选择。

五、结论

正因为发展不易,生存不易,因此对于人才的要求更加严格。在这样的行业大环境下,动漫专业毕业生同时面临着机遇与挑战。

“志不坚者智不达”,作为动漫专业人才,除了明确自己的目标外,更要敏锐地抓住机遇,勇于迎接挑战。不断调整自身的就业观念与心态,不懈努力地学习,在实践中获得成长,增强自身的专业素质,完成职业化蜕变,使自己在动漫产业链条中成为管理型人才,创新型人才和技能型人才,不断拓宽动漫人才的自身的发展空间,提高动漫人才的综合竞争力。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