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影视与动画学院-四川动漫研究中心
 
 
 
 
 
 
 
 
试论影视动画中的运动表现
[影视与动画学院-四川动漫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4日
  查看:
  来源:

 

包头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系 李靖 马哲

 

摘要:影视动画是最具传统的动画表现形式,它是通过具体直观的连动画面来表现内容、传递信息和反映主题的,它借鉴了影视形式的运动特点,展现了影视形式的艺术美感;同时通过其自身的运动美,达到了一般影视形式所无法表达的内蕴追求。

关键词:影视动画;运动表现;动画

    动画的本质是运动,而从技术角度来说,使用逐格画面拍摄,通过连续播映产生的运动画面就可以称为动画。在真人影视剧实拍中,是由演员来控制剧中角色的运动节奏,传递剧情的情感冲突。而在动画中,形象的运动时间和节奏是通过原画师设计出来的符合剧情情感冲突的“生命体”。从这点上来看,动画具备一般影视所具有的一切视听表现手段。动画的运动语言表达就是借鉴一般影视形式的运动特点,展现一般影视形式的艺术美感,同时通过其自身的运动美,达到一般影视形式所无法表达的内蕴追求,同时,将人类心灵最深处的幻想,变成了具有独特美感的现实。

一、影视动画运动的表现内容

动画的核心和兴趣点在于运动。动画是起源于对现实的一种模仿,今天的影视动画又是一种高度假定性的艺术。它的艺术美感不仅仅是实现了对一般影视形式的逼真的模拟.更在于它实现了一般影视形式所无法表达的形式和内涵。其表现内容主要包含三个方面:

1.镜头的内部运动

指的是拍摄对象自身的运动及进行场面调度所形成的运动,即“内部蒙太奇”。动画片的世界是虚拟的世界,动画片的镜头设计也是虚拟实拍的镜头设计。除动画摄影机本身运动以达到某种效果外,其他的镜头设计都是画出来的。虽然动画摄影机无法拍出一些效果,如有透视变化的旋转镜头等,但是在动画片的镜头设计中,这一切都不是问题,一切实拍手法、一切摄影运动、一切场面调度都能在动画镜头中设计出来,动画片能模拟所有的实拍手法。动画中的镜头表现力甚至要超过影视实拍,因为它缺少了真实环境中的限制。动画片的镜头画面设计包括:摄影机本身的运动而产生的画面效果和由画面变化而产生的摄影机运动效果。这些都要借助于影视镜头语言,以达到强烈而真实的镜头感。

2.镜头的外部运动

动画和影视一样,能够表现自然界的各种各样的运动,也能灵活自如地表现人物的神态和动态。它还能模拟一般影视形式的镜头移动,形成推、拉、摇等各种运动效果,甚至形成比真实摄像机拍摄更为复杂和绚丽的运动效果。然而,影视动画的运动毕竟不同于一般影视形式的运动,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很大的差别。动画的本质决定了用二维动画来表现模拟升降机是比较困难的,因为一个虚拟的二维角色在角度变化时透视角度很大,画起来不易掌握,特别是背景在带有角度的旋转镜头时,更为困难,虽然动画片能模仿一切电影拍摄手法,但有时这些模仿的手法是费力不讨好的。还有因为剪辑连接镜头而产生的节奏变化,不同角度镜头的组合、不同长度镜头的组合、不同镜头运动方式的组合等。

3.情节线索本身的发展变化
    这是比较抽象的一种运动,但正是这种动态的发展可以促成内容的延续,推动剧情的流动,引发并强化戏剧冲突,最后来讲好一个吸引人的故事。

二、影视动画运动的表现形式

   不管是运动的多变性、摄影机的高度自由运动,还是角色造型和表演的夸张、景别的自由变化,动画片都对传统剧情电影的视听元素有了新的延伸。影视动画的运动充满了审美韵味,这种运动不单单是一种逼真模仿,而应当是充满无限的想象力和神奇色彩,因为这种运动不仅仅是一些简单的动作和镜头的移动,而是在分分秒秒的动态中蕴涵着无穷的视觉审美趣味。现代数字技术的迅猛发展,数字技术实现手段的优越性最显著的就体现在虚拟摄影机的运动上面。在动画制作中,摄影机的调度不但异常灵活,其运动轨迹更是传统剧情电影所无法比拟的,那可以是一种超现实的主观性极强的夸张运动。虽然本质上还是镜头的运动,但摄影机不仅动态范围特别大,且构图中主体的运动同样具有超现实性和表意色彩。从这一点来讲,动画所带给人们的运动感觉和人眼直接看世界是不同的,与一般的影视形式的表演也是不同的。

  1. 影视动画运动的变形

    “变形”是影视动画中重要的表现手法,影视动画中的这种“变形”给人们提供了把幻想变成现实的可能。人们渴望变形,因为人们在看到某种和平常所见并不完全一样或奇特的东西时,就会因为新奇产生一种新鲜的刺激感。同时,人又喜欢新奇和刺激的东西,动画中的变形也是基于人心理的这种特点。不同的运动形式呈现出不同的画面造型,表现为不同的画面形象,并会引发不同的心理反应。运动形式的美感是运动主体元素运动美的基本表现形式。海潮的起伏、雄鹰的飞翔、纤夫的身形、交警的手势,各种运动形式的视觉美感对画面造型来说,起到基础的、决定性的作用。

  2. 影视动画运动速度和运动节奏

    主体元素的运动速度和节奏,是产生动画画面美感的重要形式因素。对速度和节奏的不同处理,会直接影响观众的心理节奏和情绪反应。比如,速度快的运动,给人以热烈、紧张、力度大、欢快豪迈、急切躁动等感觉。在画面造型中可以通过相应速度的运动来烘托和表现相应的情绪和氛围,如飞驰的列车、紧敲的锣鼓、热烈的掌声、湍急的瀑布等等。而那些慢速度、慢节奏的运动往往具有伤感、凝重、沉静、抒情的视觉效果。比如一个心情沉痛的人的步态往往是沉重缓慢的,和缓的微风中摆动的柳枝常用作恋人约会时的背景等。动画中运动的美感体现在变化之中。《猴子捞月》中精灵古怪的猴子们一只接一只倒挂到水面,依次传过果瓢,从水中捞月,这是动作变化的美感。《白雪公主》里七个小矮人一天工作回来,迈着整齐的步伐,哼着小调回家。偏偏后面有个糊涂蛋是里面不太和谐的音符,这又是一种变化的美。变化还体现在夸张中。夸张是运用丰富的想象力在客观现实的基础上有目的地放大或缩小事物的形象特征,作艺术上的渲染,以增强表达效果。影视中的节奏把握体现在多个层面,影片叙事节奏、人物运动速度和强度节奏、镜头节奏、声音的节奏以及蒙太奇剪辑等。动画运动的情调于节奏之中有起伏缓急,张弛得当,和谐优美。

        动画运动的节奏还表现在角色运动时的速度感和力量感。运动速度和运动节奏是运动本质的外表化和表现,通过画面加以准确反映就能够在观众的视觉和心理上引起预期的效果。在这一点上,动画的运动表现力是很强的,带给人的视觉上和心理上的美感也是最浓烈的。

  3. 影视动画运动的简约

        影视动画比起一般的影视形式,拥有更多的自由。因为它的创作基本是心灵的自由发挥。只要能够想象,能够通过手工或电脑的各种软件实现出来,动画也就运动起来了。动画运动的自由性,在长镜头的运用中体现得尤为明显。另外,动画制作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程,但是创作人员会尽量使很多运动元素简化。不管是角色的设计还是场景设计以及动作的实现一般都从简处理。从简处理的效果就是,不但不觉呆板,反而给人一种简约的美感。

    结语

    动画,正因为不是直观地表现现实生活里的具体形象,而要依靠创作者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来完成的,所以其形象可以是丰富多彩的,其运动也可以是自由多变的。影视动画从它的诞生之日起就与“运动”结下了不解之缘。影视动画通过“画”这种造型手段来尽力表现出一个运动的世界。与绘画、雕塑、建筑等相比,影视动画在表现运动上,有着独特的优势,同时影视动画又在很大程度上借鉴了一般影视形态的镜头运动,它的运动又呈现出自己的特性和规律。动画在绘画艺术的基础上,借鉴了影视艺术的镜头语言和画面运动规律,形成了具有独特性的运动特点。

     

    [参考文献]
    [1] [美]托尼.怀特.从铅笔到像素??数字动画经典教程[m].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09

    [2] 孙立军.影视动画经典作品剖析[m].北京:海洋出版社,2004

     

    作者单位:内蒙古包头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通讯地址: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区建华路中段包头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系

    邮编:014043

    联系电话:15947129339   13354864560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