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影视与动画学院-四川动漫研究中心
 
 
 
 
 
 
 
 
让纸上的童话“动”起来
[影视与动画学院-四川动漫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4日
  查看:
  来源:

 

??浅析蒙古族题材剪纸片《草原上的童话》

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孔 静

摘  要:《草原上的童话》是以蒙古族题材为背景创作的一部剪纸动画短片,本文通过与传统剪纸动画在题材选择、制作技法、角色动画、造型设计等方面的对比分析,总结出《草原上的童话》在传统剪纸动画制作基础上的创新。同时也从另一个层面说明动画艺术要从民间艺术中汲取营养,突出民族风格,发扬本民族的传统文化。

关键词:剪纸动画;蒙古族题材;《草原上的童话》

 

一、蒙古族题材在剪纸动画中的首次尝试

《草原上的童话》中“童话”一词一语双关 ,同时也是贯穿整个故事的一条主要线索:一方面“童话”代表着美丽草原是童话的象征,是很多人都向往的地方;一方面“童话”也代表着另一个“同化”的意思。近几年由于现代化的影响,这个像童话一样美丽的草原正在被现代化的许多因素“同化”,摩托车、拖拉机等取代了以马为交通工具的时代;到处林立的高楼大厦取代了以蒙古包为主的游牧生活;在这样的改变下环境受到了极大的威胁,草原存在不同程度的退化和沙化,草原上生活的动物也受到来自环境的挑战。剪纸动画短片《草原上的童话》中以日升日落为一天的象征,用概括性的6天演绎了美丽草原逐渐被现代化“同化”的现象,在这个过程中每一天的变化都对环境造成了极大的破坏,直到最后整座城市被人类自己制造的“垃圾大怪物”吞噬了。

 

《草原上的童话》取材于蒙古族草原生活,片中大量运用了草原上的生活场景,有蒙古包、勒勒车等,还有许多在草原上放牧的动物如牛、羊、马等。片中以剪纸动画的艺术形式展现了“游牧文化”的生活场景,并且在造型设计上借鉴了民间艺术中的蒙古族图案。蒙古族题材运用到剪纸动画片在艺术形式上是一种新的尝试。

二、《草原上的童话》传统剪纸片制作技法上的新尝试

1、在拍摄技术上的创新

剪纸动画是中国自己创造出来的一种动画形式,是中国传统民间艺术与现代动画艺术的完美结合。1958年,由万古蟾导演的中国第一部剪纸动画猪八戒吃西瓜诞生了,从此开创了中国美术片的一个新品种。最初,万氏兄弟只是想把皮影戏用电影的形式表现出来,但是在拍摄技术上受到很多因素的制约。首先皮影戏的人物主要以侧面为主,布景和道具相互重叠,没有景深。其次,皮影戏通常只有一个或两个颜色单一的光源从幕布的后面照射在人物、布景、道具上,色彩不丰富。再次,皮影戏人物的四肢需要由皮影戏艺人用两根操纵杆控制,在拍摄时很不方便。万氏兄弟经过反复的研究讨论,终于解决了这些难题决定采用剪纸的方式来拍摄。

剪纸动画在吸收了传统皮影戏精华的基础上又有创新,它改变了皮影戏以人物侧面形象作戏的单一形式,使参与表演的人物、道具等有正面、侧面、背面、八分面的角度;同时,剪纸动画也改变了皮影戏的布光方式,它将人物、布景、道具分别放在不同的玻璃上,用玻璃与玻璃之间相隔的距离来表现景深的效果,然后根据不同的剧情需要进行分层布光,人物表演也可以在玻璃上直接用手来操纵,比较灵活。

                  



                                                                                                                                                                                                                                                                                                                                                                                                                                                                        

图:皮影戏演出                 图:剪纸动画拍摄            图:《草原上的童话》拍摄

由于受硬件设备的条件限制,一般的专业院校里还没有配备像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拍摄剪纸动画时用的专业设备。在现有条件下寻求拍摄技术上的创新成了《草原上的童话》拍摄的突破口。通过翻阅大量的文献及影像资料,从国内外剪纸动画的拍摄案例中总结经验,触类旁通,学以致用,改变了拍摄方向。                                                                                                              传统剪纸动画的拍摄为“垂直”方向,由上至下,透过层层玻璃,形成前景、中景和背景,《草原上的童话》突破这一拍摄方向的限制,另辟蹊径改为“水平”方向拍摄,方向改变后所有的动画角色就都要“站起来”表演了。为了能让角色“站起来”表演,背景进行了特殊的设计。把画板用一块铁皮抱住,再在铁皮表面贴上事先设计好的背景。人物、道具等都要在背后贴上一块吸铁。这样,动画角色不仅“站了起来”,而且还可以自由的运动。

剪纸动画采用定格摆拍的方式进行拍摄,在拍摄的过程中按照剧情的需要还要表现出 推、拉、摇、移等镜头,这就对相机和三脚架有了更高的要求,《草原上的童话》拍摄时用的是数码单反相机尼康d40x,三脚架选择的是德国cullmann科耳曼中柱快速转换专业三脚架532q,这款方便快速的中柱转换系统可以快速将中柱做出垂直180度旋转或平面360度旋转。传统的剪纸动画是在玻璃夹层之间分层布光,《草原上的童话》是设定一个固定光源,然后根据剧情的需要调整光源的颜色。

                     

   2、在材质选择上的创新

剪纸动画在制作材料上选择丰富, 早期的动画前辈们为了创造一部有浓郁中国民族特色的剪纸片,在材料选择上不断做出探索研究,从木片、纸片、羊皮、驴皮等全部用在剪纸动画中。其中柔性剪纸片的诞生标志我国在剪纸片的创作上有了明显的突破,它包含水墨剪纸和拉毛剪纸两种不同形式的剪纸动画,制作材质选择皮纸,具有松软、能吸水、能浑墨的特点, 还可用手撕出毛茸茸的特殊效果,归功于这样的特性,中国写意笔墨的人物才可以栩栩如生地表现出来,取得如同宣纸一样的效果。水墨剪纸动画《鹬蚌相争》就是这一技术的代表作。

欧洲剪纸动画的造型细腻繁复,拍摄技法也非常独特。其中较为著名的是轮廓剪影动画,这种动画在影像上表现为背光并且只能看到黑色的轮廓剪影。其灵感来源于欧洲早期的皮影戏。作品的影像往往前景颜色较深,背景较浅。前景的材质往往是纸板。《阿基米德王子历险记》是这类动画片的代表作。 [1]

《草原上的童话》在制作前期就收集了各种各样不同质感、颜色的纸张,有卡纸、彩砂纸、瓦楞纸、牛皮纸等,在设计的过程中特别注意纸张本身的质感、纹理、颜色,通过不同材质、纹理和颜色的纸张剪成需要的造型结合在一起互相搭配组成不同的造型,有时为了增强纸张的立体感,还会用彩铅直接在剪好的背景、人物、道具上绘制一些花纹。

       

3、在角色动画上的创新

传统剪纸片先要在纸上画出人物的解剖图,再根据轮廓线把它剪、刻下来,在需要活动的部位装成关节,拍摄时直接将人物解剖图放在玻璃上用手调整出需要的动作,摆一个动作拍摄一格。水墨剪纸片《人参娃娃》就是用这种技法拍出来的,事先将人物的局部画在托裱好的宣纸上,然后剪下来,剪下来以后,再在关节处用铜丝制作一个小轴,人物就动起来了。

   

《草原上的童话》借用皮影的关节连接法,打断关节处,让它变成可以活动的两部分。关节之间的连接在皮影戏里称做“缀结”,难度在于专门用来连接关节的零件市场上买不到,只能想办法找它的替代品,最后发现用来固定眼镜框的小螺丝是最佳选择,他有一个螺丝,还有一个配套的螺母,这样就可以用来调节关节处的松紧,方遍拍摄的时候拍动作和姿势。这样的关节连接法在《草原上的童话》中也是首次被应用。

    

图:《草原上的童话》人物及道具关节连接 

摄影:孔静

 

三、蒙古族图案在《草原上的童话》中运用的新尝试

 蒙古族图案是民间艺术的精华,动画制作艺术也应该从民间艺术中汲取养分,这样不仅可以在风格上有所突破,还能突出各民族的艺术特色。《草原上的童话》在造型设计上就大量借鉴了蒙古族图案中的造型设计。

  1. 蒙古包

    蒙古包是他们天体崇拜的产物,适应游牧生活的需求,是游牧生活的理想住居形式。蒙古族众多的圆形图案基本源于马家窑文化,通过代代相传到现在,至今蒙古族依然保留着敬天、敬地、敬祖先的习俗,在他们心中天是真善美的化身,是忠诚的化身。这种对天的崇拜观念对现在的建筑结构和装饰图案有着非常深刻的影响。《草原上的童话》中的蒙古包在造型设计上借鉴了蒙古族图案中的纹样,在动画片中它代表着在现代文明的影响下牧民们居住生活发生的的改变。

                   

     

     

                                                                           

     

     

  2. 太阳

    《草原上的童话》中的太阳是从故事的开始到故事的结尾,始终贯穿故事情节的重要元素,太阳的出现表示一天的开始,也是表示“变化的”开始,所以它在画面中起着贯穿主线的作用。太阳的造型设计借鉴了蒙古族民间图案中的纹样,采用了交叉式的云纹和普斯贺图案,它代表了上通天下通地观念,反映了北方民族对太阳和阳性崇拜的理念,富有着生命永恒的涵义。也反映出古代游牧民的天道观念。

         


  1. 图:蒙古族图案 选自《蒙古族图案》阿木尔巴图编著

     

     

  2. 云的造型设计借鉴了蒙古族图案中的云纹和卷草纹,云纹在日常生活中应用广泛,在家具、衣服上都可以经常见到。卷草纹是多个卷草纹相结合设计出的云形图案,它象征了草原上的生生不息、千古不绝、万代绵长。云的造型设计在《草原上的童话》中起着突出蒙古族特色的作用。

     图:《草原上的童话》中太阳的造型设计摄影:孔静     图:蒙古族图案额布孙鲁作 选自《蒙古族图案》阿木尔巴图编


 


  1. 骑用马匹有极为重要的意义,战马无疑是游牧人的最好的朋友和得力的助手。在军事上、狩猎上和日常生活中都离不开马,因为马匹可以保证游牧人在茫茫草原上自由驰骋。法国人类学家和史前考古学家安德烈?勒鲁伊?古朗的《史前艺术的宝藏》则以大量的旧石器岩画与石雕为例,论证了旧石器中的成对动物形象所表现的性符号意义,其中,马则通常成为雄性的象征,又是天的象征。马赋予了蒙古人财富,性格,光荣与梦想,马背孕育了英雄主义精神。《草原上的童话》中马是牧民一家的交通工具,“卖马”代表着牧民们生活方式发生着改变。

                     


  2. 牛、羊

    蒙古人称鼻纹为哈木尔,这一图案有吉祥如意的意思,体现了对牛的崇拜。据中外学者研究证明,原始人多以马象征雄性,象征天;而以牛象征雌性,象征地。羊是远古游牧时代重要图腾,蒙古族人将其视为具有神禀赋的灵物。盘角羊被视为神羊。《草原上的童话》中牛、羊是牧民赖以生存的朋友,是他们财富的来源。

         



  3. 牧民一家

    牧民一家的形象设计借鉴了内蒙古地区的剪纸艺术和韩戴庆版画艺术中的人物图案。《草原上的童话》中牧民一家是北方游牧民族的一个缩影,他们面临的抉择和问题也是现实生活中草原人民正面临的问题。

           

     


        蒙古族民间艺术是蒙古族古老文明的象征,包含民族性、综合性、审美性等特点。但是随着城市化进程日益加快,这些民间的艺术形式也受到了被淹没和被遗忘的威胁。民族文化需要我们的传承,我们应该对本土的艺术家和手工艺家的作品以及流传在民间的一些神话、传说、表演形式进行全面的收集,重视它们的图样和叙事结构,利用现代的技术,通过动画的形式,再现或者是催生出一种独具蒙古族特色的讲故事和视觉的风格。

    结语

    剪纸动画《草原上的童话》以其独特的艺术形式于2009年9月荣获第六届常州国际动漫节“入围奖”,2009年10月荣获“东联杯”内蒙古自治区第二届动漫展动画“优秀奖”,2009年11月动画荣获第10届四川电视节金熊猫最佳学生提名奖。剪纸动画片《草原上的童话》的亮点在于它在传统剪纸动画制作技法上进行了许多大胆的尝试,创新了拍摄技法,采用了新的材质,造型设计上大量运用了“蒙古族图案”,将民族民间艺术形式融入到动画艺术当中,使整部剪纸动画片的美术风格具有了蒙古族的民族特色,独树一帜,别具风格。其次,选择了蒙古族题材为主要表现内容,并从现实问题出发,反应了草原上生活的人们遇到的现实困境,在剪纸动画中渗透着“草原文化”的深刻内涵。

     

    参考文献:

    [1]陈迈.逐格动画技法(第二版)[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

    [2]钮洁俏.不同材料和制作工艺影响下剪纸动画的动态表现[j].中国校外教育,2010,(16).

    [3]奎曾,草原文化与草原文学[m].内蒙古:内蒙古大学出版社,1997.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