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影视与动画学院-四川动漫研究中心
 
 
 
 
 
 
 
 
游戏ui设计的易用性分析
[影视与动画学院-四川动漫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4日
  查看:
  来源:

 

四川音乐学院  宋洋

摘要:美观易用的游戏ui设计能带给用户良好的体验,让用户喜欢上这款游戏并成为忠实粉丝,因而对游戏的界面设计就成了游戏美术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界面设计的优劣直接影响到用户对游戏的体验并认可。

关键词:游戏  ui设计  易用性  交互

一、游戏ui设计的易用性概述

1.游戏ui设计

ui(user interface)设计,即界面设计,是指ui设计则是指对软件人机交互、操作逻辑、界面美观的整体设计。从广义上讲,ui设计包含程序编码和界面交互两个部分。现在,我们所说的ui设计主要是指后者,即界面交互设计。界面是人和机器交流的重要平台,优秀的ui设计能给人带来舒适的视觉享受,拉近人与电脑的距离。界面视觉是表象看到最直接的部分,具有视觉冲击力和美妙色彩,是ui设计的重要部分。但是,ui设计不仅仅只停留在视觉层面,还需要更深层次的去定位使用者和使用环境,并确定交互方式,最后做到为用户而设计。所以ui设计是理性的,科学的设计。

“游戏界面“指游戏软件的用户界面,包括游戏画面中的按钮、动画、文字、声音、窗口等与游戏用户直接或间接接触的游戏设计元素。游戏界面设计(game interface design,简称gid),是指对电子游戏中与游戏用户具有交互功能的视觉元素进行规划、设计的活动。”【1】。游戏ui是用户和游戏之间交流的重要媒介,用户通过游戏界面来掌控游戏,与游戏交流互动,从而得到身心的愉悦体验。所以,对于游戏用户来讲,游戏ui设计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游戏的体验。

2.游戏ui的易用性

易用性包括两个层面,可用性和易用性,指用户在玩游戏时是否感觉舒适和方便。易用性和可用性存在一定的区别,可用性是指是否可以使用,而易用性是指是否方便使用,所以易用性包含可用性。

在游戏中,界面是不可缺少的部分,是游戏用户进行游戏操作的基础平台。操作界面的方便程度,决定了用户是否会喜欢这款游戏,并继续玩下去。

二、游戏中的icon设计

1.icon的概念

icon原本是一种图标格式,用于系统图标、软件图标等,这种图标扩展名为*.icon、*.ico。常见的软件或windows桌面上的那些图标一般都是icon格式的。随着互联网的普及,icon已经成为图标的代名词。不管是网页上出现的图标,还是手机app里出现的图标,或是游戏中出现的图标,都可以称为icon。游戏中的icon极多,主页面上的设置、退出、队友等icon,仓库里的各种物品icon,技能icon,商店里的物品icon和货币icon。所以在游戏界面中,icon是非常常见的,数量也非常庞大。

2.icon设计的易识别性

2.1. 风格统一

icon的风格通常取决于游戏的整体风格。在游戏策划方案出来以后,就会根据游戏的定位、时代背景等去确定游戏的整体风格。icon的风格同样也会根据游戏的风格进行确定。icon的风格主要由图形的视觉形象和色彩等来共同决定,现在的游戏从维度上讲,主要分为二维平面游戏和三维立体游戏。三维游戏从视觉效果上较二维游戏更为立体和真实,用户的体验会更好。通常三维游戏的icon也会相应的用较为立体的方式去体现,有体积感,有光影,较为仿真。而二维游戏的icon则可以更为平面一些,色彩上可以更大胆一些。从游戏视觉风格上,目前比较主流的游戏大多是魔幻风格的,确定一个时代和地域背景,那么icon也相应的会根据游戏的主题背景来进行设计。设计师必须保证的是,同一款游戏的icon必须是统一风格的,如果出现多种风格,用户的体验则会不好。

2.2. 简洁的造型

在一款游戏中会有大量的icon,这些icon在界面中占的面积是比较小的,这就要求icon不能太过复杂。有些设计师 为了准确表现icon,会在造型上做大量的设计,用很多图形去表现,但这样做是不妥的,因为当你把icon缩小到界面上相应的位置时,太过负责的icon图形其实是看不清楚的。所有在设计游戏icon时,要求造型简洁。只要能表达主题思想,能有较好的视觉效果,越简单效果越好。太复杂的icon给用户造成界面混乱的效果,并且加重了界面的承载能力。

2.3. 准确表现主题的图形

icon的目的是把语言变成图形,让用户在不需要看文字的情况下,看懂图形所代表的含义。图形从界面整体的角度上更为美观,所以icon比文字更能为用户所接受。

每一个icon都有自己所表达的含义,比如游戏中的包裹内容icon就是非常常见的。例如,宝石是游戏中常出现的,设计师通常会用蓝宝石、红宝石或水晶等去表现,这些表现的元素,就可以体现设计师的创意。比如,设计师可以用已经打磨好的成型的宝石去表现,也可以用原石上打磨出一点点宝石的方式去体现。那么用什么样的方式去表现宝石的视觉形象,就要根据游戏本身的风格和定位来进行设计,这也就是设计师可以掌握的icon风格。

icon在游戏界面中尤为重要,设计师设计的icon必须为用户能接受,用户能看懂icon,能接受icon的视觉设计,就是好的icon设计。通常,我们会用生活中常见的事物去表现,而不会选择很偏很不常见的图形,尽量的接近用户的心智模型。

3.icon的创意设计

界面设计中的icon有其固定的造型模式,比如“消息”,通常用信封的造型表现;又如“对话”,通常用气泡的方式表现。诸如此类的很多,自从互联网开始进入人们生活后,一些固定模式的icon开始深入人心。如果设计师擅自改变造型,可能会引起用户的迷茫,不知所措,不知道icon要表达的是什么意思。所以,这就需要设计师运用自己的创意思维,在不改变用户体验的情况下,创造出既有创意又美观的icon。比如,要表现“消息”的含义,可以沿用传统的信封造型进行表达,但是也可以有自己的创意,比如以前用的信封是具象的立体的信封,那么现在可以用平面的装饰风格的信封,也可以用卡通形式的信封,或者用雕刻的信封等等。虽然人们的思维已经形成了固定的模式,但设计师同样可以用自己的创意思维,去打动用户,让用户接受新的icon形象。

三、“以用户为中心”的游戏ui设计

1.界面的视觉组成部分

1.1. 图形

图形是游戏界面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游戏中,通常以大量的图形为主。场景和角色在游戏中的比重就非常大,这些都是由图形构成的。图形是较容易让用户接受的一种方式,相对于文字来讲,图形会第一时间跳入用户的眼睛,让用户看到,并吸引用户。所有大部分的游戏在美术设计方面都会做足功夫。图形适合表达详细的、生动的和具体的信息。比如要表达一个人的感情,可以用面部表情,从色彩上去表现。通常,q版游戏的颜色鲜艳,色相多,纯度高,色差大,能第一时间吸引观众的眼球。这种活泼生动的颜色,很好的表达了这类游戏的主题。而一些rpg类的魔幻游戏,则色调深沉,大量采用暗色和重色,让人置身于黑暗压抑的环境中,也表达了游戏本身的主题。用色彩去表达游戏的主题,比用文字去表达,具有很大的优势。

1.2. 文字

文字相对图形来讲,稍显劣势。文字比较平淡,不如图形那么抢眼,能第一时间抓住用户的眼球,吸引用户观看。但文字却有自己独特的优势。作为概念信息,文字具有阅读及导航的功能。文字能更清楚的表达用户所要达到的目的,能更详细的表达游戏的内容。并且,有一些复杂、抽象、概括的信息,无法用图形去表达的,则适合用文字去表达。文字较图形更清楚,不容易产生歧义。

图形和文字在游戏中都是必不可缺的,图形可以迅速抓住用户的眼球,吸引用户,而文字则可以进一步的细化游戏,表达更为丰富的、深层次的内容。文字和图形相辅相成,密不可分。

2.“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

“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即ucd设计,user center design,一切站在用户的角度去思考,一切以用户为中心进行设计。ucd设计是界面设计的最终方向,界面的交互设计是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师不仅要考虑到使用界面的人,还要考虑到界面的可操作性和易用性,同时也不能忽略了人机交互的一个重要因素??环境。人机交互在处在一个环境中的,很多设计师在设计界面的时候会考虑到用户和界面之间的关系,但往往忽略了环境。每个用户在使用界面的时候,都处在特定的环境里,所有设计师要考虑的是人机交互的三个必不可少的要素,人、机器和环境。

在游戏中,通常把用户称为玩家,而游戏中的ui设计,则是一切以玩家为中心的设计。

2.1. 用户的分析

每一款游戏在设计策划之前,都会有这款游戏的主要针对群体,是针对青少年的游戏还是针对成人的游戏,或是针对儿童的益智游戏。不同的游戏会针对相应的群体做用户分析,分析用户的年龄段,性别,职业范围,喜好,甚至是收入状况等。对游戏用户进行全面清楚的分析,是设计好游戏的前期关键要素。

2.2. 以用户为中心的ui设计原则

2.2.1 注重用户的体验

用户体验是指站着用户的角度去思考,在用户使用产品过程中建立起来的感受。“现在我们的文化大多是以技术和物质为中心的,殊不知到头来是人而不是物品去体验这些设计成果。”【2】。良好的用户体验,能让游戏用户在玩游戏的时候产生愉悦感,进而会继续玩游戏,成为游戏的忠实用户。用户体验落实到界面设计中,有很多可以使用的方法。比如,设计快捷键,用具体代表上下左右四个方位的键来代表实际方位,让用户减少使用负担。有些游戏甚至还模拟摇杆,让用户更真实的体验方位。

2.2.2 图形界面设计的统一性

图形界面的统一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即风格统一和交互统一,从信息的表述和界面操控等方面与用户理解熟悉的模式尽量保持一致。同一款游戏中,所有的选项、弹出对话框、输入框等界面都应该保持风格一致。色彩识别上也应该有相应的色系进行区分,如技能窗口的主色调和仓库窗口的主色调可以有一定的区分,这种色彩的区分应保持一致,让用户看到这个颜色的窗口,不需要看文字,就能识别弹出的是什么页面。风格一致能加快用户根据以往的经验积累进行对界面的认识,影响游戏界面的易用性。除了风格统一,用词用语也应该规范一致,界面中的各类名称、提示语句、错误提示、按钮文字等都要统一。如表示确定的按钮可以用“确定”,也可以用“确认”,在选定了用语以后,就坚持按照这个用语来进行设计,不能有些地方用“确定”,而有些地方用“确认”,要始终保持一致性。另外,操作也应该一致,比如键盘中回车键表示确定,esc键表示退出等尽量与操作系统或常用软件一致,让游戏更易于操作。

2.2.3 信息提示的及时性

信息提示是指出错提示、等待提示等,游戏用户进行界面操作后,得到的信息反馈和提示。如用户点击按钮时,出现三种状态的变化,即鼠标停留、鼠标点击和鼠标点击结束时,界面应给予用户不同的变化,提醒用户点击是成功的。如果不设计状态的变化,用户会误以为是没有点击到,甚至是死机。用户输入不正确的命令或参数时,界面出现出错的提示框,并告诉用户出错的原因,给出解决的方法。有时候用户在进行更新或下载的时候,需要相当长的时间,这时,界面就应该给出进度条,并显示实时显示进度,以减少用户的等待时间。这些都是界面在易用性上的体现,尽可能的让用户玩游戏的时候更舒适,更具娱乐性。

2.2.4 界面的简洁性

游戏界面的设计应该简洁易识,界面不能占据屏幕太多空间,不能喧宾夺主。游戏主要是用来娱乐的,那么在游戏中,所有的元素中都应该为游戏的娱乐性和玩家的良好体验服务。如果过分强调界面的美观和突出,则会干扰玩家的注意力,使玩家不能集中精力在游戏世界中,从而影响游戏的可玩性。游戏界面应该力求简洁,占用屏幕的空间不宜太多,在不影响界面操作的情况下,占用屏幕面积越少越好。

2.2.5 允许用户犯错误

用户在进行游戏操作的时候,难免会出现点击错误等操作上的失误,这时候,游戏应该给予用户纠错的机会。比如,用户无意间点击了退出或关闭,游戏界面应该给出确认的对话框,让用户确认是否自己的操作是正确的,提示用户需要存盘与否。或者在涉及到购买商店物品的时候,需要耗费游戏币,那么界面也应该提示用户,是否需要确认支付。凡是出现重要操作的时候,或会对用户造成不易恢复的操作的时候,界面都应该提醒用户可能造成的后果,以挽回不必要的损失。

3.良好的交互体验

游戏界面应该给游戏玩家以良好的交互体验。通常,一个新手进入一款游戏后,会希望在短时间内明白如何进行简单的操作。所有,游戏界面的设计应该具有很好的易识性,不仅每一个界面需要让玩家看懂,还要让玩家知道这个界面的用途。一些设计师提出“前十五分钟法则”,是指对一个新手在前十五分钟能够明白基本操作和游戏策略,并能对其产生兴趣,从而开始游戏。如果不能在前十五分钟吸引住玩家,那么玩家则可能放弃这款游戏。所以,游戏界面应该是易上手的。新手逐渐成为中级用户或高级用户,那么游戏界面则应该有更深一层的操作,可以让玩家觉得这款游戏并不是太简单太幼稚,可以继续玩下去,成为高级用户。高级用户对于游戏的把握是非常成熟的,他们不仅希望自己可以战胜游戏,同时也希望游戏能有一定的挑战性,这就需要界面的设计更加深入,增加一定的难度,让玩家觉得可操作。

结语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游戏越来越多的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成为人们娱乐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游戏开发商们也逐渐认识到游戏界面对游戏产生的重要作用,也慢慢开始对游戏ui的重视。从用户研究,到需求框架分析,到交互设计,到最上层的视觉ui设计,层层把关,面面分析,尽可能的设计出更美观、更易用的,更能让游戏用户接受并喜欢的好游戏。

 

参考文献

[1]李晓蕙. 网页游戏界面设计的研究和应用[d]北京:万方数据库,2011.7

[2](美)比尔?巴克斯顿. 用户体验草图设计:正确的设计,设计得正确[m] . 北京:电子工业出版2009.11,第105页

[3](美)克鲁格 .dont make me think[m] . 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0.8

[4](美)詹姆斯?盖瑞. 用户体验要素:以用户为中心的产品设计[m] . 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1.7

[5](美)魏因申克 .图灵交互设计丛书:设计师要懂心理学[m] . 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13.5

[6](美)唐纳德 .设计心理学[m] . 北京:中信出版社,2010.3

作者简介:宋洋,女,1981年1月生,毕业于重庆大学,主修视觉传达设计,2008年获硕士学位。曾就职于多所高校任教,并在中兴通讯从事ui设计多年。现为四川音乐学院数字艺术系教师,从事视觉设计和ui设计相关学科的教学工作和科研工作。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