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影视与动画学院-四川动漫研究中心
 
 
 
 
 
 
 
 
matte painting技术在定格动画教学中的运用
[影视与动画学院-四川动漫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4日
  查看:
  来源:

 

南京视觉艺术职业学院传媒系 黄剑玲

 : 随着新材料、新软件的不断发展,定格动画的创作范围和内容也大大拓宽,制作也越来越便捷。如今,在定格动画教学中加入电影界非常热门的matte painting数字绘景)技术,并应用于大学生创新项目的创作中。本文阐述了数字绘景的历史、创作应用、创作技巧及发展方向,表明现代数字绘景不仅是传统绘景的延续,而且在制作中能提高制作效率,节约成本。

关键词定格动画;matte painting;教学

 

matte painting作为电影行业一门独特的艺术形式,其发展历史与电影一样古老,所以matte painting对国外来说是一种最常用的手段,起初matte painting的诞生是为了修饰画面,在后来的发展中展现了更大的优点:提高制作效率,节约成本。

1933年的电影《金刚》是matte painting的第一个高峰,也是电影特效的第一个高峰。1977年的另一个高峰是《星球大战》三部曲。近年的一个高峰,是结合了cg技术的《魔戒》三部曲和《星球大战前传》的三部曲,《魔戒》的成功让世界再次共同关注matte painting。自matte painting诞生之日起,不管是在视觉上,还是在精神上,都带给人们一种无限的满足感。伴随着数字时代的到来出现了诸多的软件,结合了cg技术后的matte painting如鱼得水,展现了更为强大的魅力,这项技术的运用更是炉火纯青,让我们在这场视觉的饕餮盛宴中感受到不一样的视觉冲击感。

随着世界电影业的蓬勃发展,数字时代的到来,国内也逐渐开始认识到matte painting的重要性,众多的影视剧和电影中已有广泛的应用,在此我们希望在实际的定格动画教学过程中也纳入这一领域的相关技术,来完善我们的定格短片的制作。

 一、matte painting概述

    matte painting指用绘画手段创造影片中所需但实地搭建过于昂贵或很难以拍摄到的景观、场景,用绘画术语来说,就是遮罩绘画,或者在影视术语里,叫做接景绘画。为了能出现符合剧情,或者导演想法的场景,于是matte painting就诞生了。matte painting可以用来创建整个场景,或者对已有场景进行扩充。这在我们定格动画摄影棚里应该是非常有用的一种表现技术,由于场地的限制,我们不可能把大全景的所有景物一一做成模型,在传统的定格动画的制作中,天空和远处的场景往往就是绘制在纸上,在实际拍摄的时候置于实物模型的后方,以达到全景的完整性。

在定格动画片的制作中,为了使视觉上的效果更加的真实, 我们可以结合实体模型和后置背景墙的方式,使得这些立体的模型和平面的画通过摄像机的镜头看过去形成一个更为逼真的三维空间。但是只是停留在固定机位的基础上。

在平移和推拉的镜头中也是可以使用matte painting,借助计算机,按照不同速度移动即可实现简单的镜头平移效果,可通过photoshop中的层级概念来实现。通过matte painting创建完整的摄影场景或者对已有场景进行扩充修饰。如今的matte painting是在电脑上绘景,它的运用方式比较丰富,简单的镜头可以直接通过二维手绘来完成,通过后期软件进行处理,以符合镜头运动,复杂一些的matte painting则和maya、3d max、ae、nuke等技术相结合,即把画好的场景图,按层级和景别附到相应的3d简易模型上,在虚拟摄像机中实现和显示摄像机的运动匹配,达到几乎和实拍一样的效果。

现今matte painting在影视片中大量的运用,不管是真人电影还是动画影片等等,无处不在。matte painting包含了剧本所必须具备的例如场景、风格、色调、情节和结构等要素,matte painting经常在生物变异、血管爆裂、角色添加伤口、擦除不需要的场景、天空变换、场景延伸、建筑破坏效果、克隆、场景加雪、时空转换、2d静帧场景、魔幻场景或者cg城市场景中使用,在电影特技中还经常匹配摄影机轨迹、匹配拍摄绘制背景等等。

    场景延伸是比较常见的matte painting类型,也就是把实拍的素材加上更多的环境达到完整的画面氛围。在设计时,尽量把实拍素材安排在比较靠前的部分,合成完成后可以更好地体现主体细节。   

photoshop的拼接能力、绘画能力、多重效果的实现已经是非常的完美了。在matte painting中最典型也是最直接的概念就是图层,前景、中景和背景之间的空间关系是通过图层上下关系实现的。层级越细化,越可加强纵深透视的力度,利用光线、镜头以及用色对比等方式,突出想要表现的视觉中心,使之更具有立体感和空间感,从而拉开与背景的距离,表现纵深的立体效果。在这里,层级概念其实就是遮挡物的概念。
  制作层级可以增强matte painting的影像真实感。而这也不仅是平面类的软件,包括合成类的以及三维类的软件都有层的概念。

首先,它可遮挡在图像拼合过程中的穿帮部分。在多张图像合并的过程之中,难免会有不到位的地方,或者画面前后左右不能很好的衔接,这时,我们可以通过利用前景物来遮挡后面景物,使最终画面达到完整统一的效果。

第二,层级越细致越可以加强画面的层次感。在同一个镜头画面中本身就存在了不同景别的物体,将不同景别的元素分层,可使画面的空间感得以加强,而遮挡物便使得画面层次更加丰富,从而增强画面效果。

第三,层级之间的叠加可使画面融合更自然。有了层级可以实现它们之间以叠加的方式组合,在photoshop中提供了许多叠加的方式,这也正是因为有了层级或者叫遮挡物,才可以实现。遮挡物有点像照片接景,照片接景就是采用照相制品作为玻璃接景的替代品的方法。当然在数字绘景阶段,它变得方便得多。可以任意调节图像的形状以及它所在的位置。

二、matte painting的探索??以定格动画《花为媒》为例

   《花为媒》是大学生创新计划的一个项目,是笔者指导学生共同完成的一部定格动画短片。整部短片从角色到场景以及道具全部是纯手工制作,其中有些镜头用到了matte painting技术,由于拍摄场地的限制,影片开始和结束的山寨全景没有办法直接建成立体实景模型,最初我们的方案是做出整个场景的三维模型,但是由于场景过于庞大,同比条件下三维模型也过于庞大,由于设备的限制,这时matte painting技术就非常有用了。

matte painting的运动原理十分简单,最简单的例子就是把图像进行简单的拖拽就可以实现。但这样的运动是缺乏透视感的。在本片中,我们结合后期合成的技术来完善这些缺陷。在after effect中虚拟摄影机可改变焦点、焦距、视角以及摄影机的运动方式,使简单的合成背景图也能随着镜头的需要做相应的运动,同时使虚拟摄像机使绘景以一个虚拟的视角进行运动。下面就开场的镜头案例进行详细分解。

定格动画《花为媒》讲述的是土家族一个传统的婚俗故事。本片是一部定格动画短片,要考虑的不仅仅是场景模型的制作问题,更多要考虑的是影片中大场景的制作。由于本片的开场镜头是整个土家族山寨的大远景到主角家大门的一个推镜头,要求的画面效果是从大远景推至全景的效果,如图1。由于条件的限制,我们不可能制作一个完整的山寨全景,所以我们选择了采用matte painting这种方法,用photoshop绘制和拼接这个镜头的整体画面,由after effect实现其拉镜头的运动。

 

图1《花为媒》001#镜头分镜头画面 导演黄剑玲、刘展展 2013年7月

根据分镜画面的要求,先绘制一个模拟山寨的大致场景,先在photoshop中绘制出整个镜头中的透视效果,找准视平线,设定好消失点。为后续的绘制和拼接照片做好准备。

在确定好大体的位置关系和基本透视以后,需要添加和山寨全景的相关内容,因为是在山野中的山寨,会在山体间错落有致的摆放很多吊脚楼,所以在目前的阶段,我们绘制出单色的效果图,做出一个符合镜头画面的概念图就可以了,有一个基本的说明就好了,如图2。

 

 

图2《花为媒》001#镜头初步概念图 导演 黄剑玲、刘展展 2013年7月

    简单的概念效果图完成后,就开始搜集相关的素材,确定我们的影片输出尺寸比例是1.85:1的标清尺寸。由于我们是小成本的定格动画短片,所以不必像电影那样用2.35:1的高规格尺寸比例。但是,这不代表就可以降低它的质量要求,在matte painting绘制的时候,我们要求所有的素材都是最清晰的。

在这个镜头的设计中,我们搜集了上百张的参考图片,最后筛选了一些最合适的素材来完成我们的设计。最终我们用到了片中的吊脚楼的实体模型照片,还有很多其他的房子、树木、山体、天空、河流等等各项素材照片,如图3。

 

图3《花为媒》001#镜头素材图 导演 黄剑玲、刘展展 2013年7月

    到这里,我们可以开始进行图片的拼接和绘制工作了。首先先把需要的素材进行部分选择。

    首先,根据画面的整体透视设计,先把我们模型的主体建筑图片进行抠像处理。并把房屋的边缘清除干净,保持完整的房屋形态,并修补瑕疵及不完整的部分,如图4。图中在第三步的时候把主体建筑左侧的树已经去掉了,并且补齐了侧面的小棚和屋顶的瓦片,另外在右边屋檐上的树叶也处理掉了。注意图片尽量保持大的尺寸,以便在后续的after effect有最大的活动空间。

 

图4《花为媒》主体建筑修复 导演 黄剑玲、刘展展 2013年7月

    根据此法,把所有的素材都进行归纳整理(这里就不一一说明了),但是要特别注意的是光线的一致,在整体背景图的效果指导下,选择光线一致的图片进行拼接,可以先把各图片先放置适当的位置,并调整前后的顺序。

由于我们的这个镜头是一个拉镜头,所以涉及到透视的变化,在选择图片是一定要严格按照层级的透视关系,否则在后续的虚拟摄影机做拉镜头的时候会出现透视错误。也就是说,在把所需要的图片内容都进行拼接后,一定要对比原先做的效果图的透视,有些物体是独立的,需要把不符合整体透视关系的部分都合理化,可以采用很多方法,用变形工具拖拽,局部使用,效果会更好。我们对此进行了多次的修改,并绘制了部分不好改变的透视关系,使整个画面显得真实可靠,如图5。

 

图5《花为媒》001#整体画面效果 导演 黄剑玲、刘展展 2013年7月

色调是整个镜头表现的有利点,影片需要光线、色彩的衬托去表现当时的气氛,甚至可以很好的表现剧情。所以,我们在绘制好了整个镜头画面的同时要调整色调来协调整个画面的效果。

我们可以通过天空的色彩调整来带动整体的环境色彩调整。对于远景的天空,我们也需要用分层拼接的方式来操作。由于它的面积比较大,但同时也是一个整体,要强调整场戏的情节表现,而且要和前后镜头的天空衔接,保证每个镜头的连贯性。

    在设置整体镜头色彩的时候要注意时间性的特点,不同季节、不同时间会有不同的天空色彩,由于清晨和傍晚的天空总是呈现“霞红”,太阳也因此变成了橙红。我们这个镜头是一个春天清晨的镜头,所以在表现的时候要特别注意清晨天空的色彩要符合这个时间特点,虽然太阳是橙红色的,但是天空的颜色一般是“鱼肚白”的色彩,给人一种迷离,天马行空的感觉。

色彩和光效是密不可分的,有了光线才可以看清楚这个五彩缤纷的世界。在画面中一定要保持光线的统一性,若等到后期处理的时候再调整光线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尤其在看不到太阳的镜头画面中,要特别注意表现被摄物体的光线投射方向。可以从直射光、散射光等等来表现,最重要的是要突出主题。

如果光线不是很明确的情况下,我们要统一好每个物体的光源方向,可以先把整个物体的亮面和暗面选取出来,分别进行调色、调光;也可以把物体反转后调整透视;也可以把反差过大的物体进行对比度的调整等等。最后我们还可以添加光晕效果和假定光源的方向,来烘托主题。

    整理的过程是最后完成之前最后的也是最重要的一步,需要整体的看下整个场景中的不足之处,解决深度透视的问题。由于整个环境中所有的景物都要符合整个环境的要求,包括空气也是这样的。在最后的时候要注意一些层的合并,减少不必要空间,另外把每个层次编号,以便后期剪辑的时候可以进行烟雾的添加等等,增加镜头的真实感。

    在本次的绘制过程中,我们也遇到了很多的问题,这只是在绘景中最为简单的,也是最基础的一些方面。通过这次在企业的学习,结合实践教学的过程,使学生和我本人都学习到了很多关于matte painting的相关知识,为今后的教学工作又多添加了一些新知识和新技能,希望的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可以更好的发展这个神奇的技术,让我们的影片更加的完美。

 

注:本文是2013年度高级访问工程师项目,项目编号fg025

 

   

[1](美)mark sawickiz.filming the fantastic a guide to visual effects cinematography

[2]valeria roman.a journey into matte painting

[3]边微.数字绘景塑造影像真实感的要素探究[m].    

[4]许广彤.“数字绘景”在特技镜头中的创作应用研究作者[d]:2009年12月,p95页。

[5]戈永良,史久铭等.影视特技[m].北京:中国电影出版社2006年.

[6](美)温迪?特米勒罗.分镜头脚本设计 [m].北京:中国青年出版社2006年.

[7]缪彭,林小燕.美术技法理论---透视学[m].广州:岭南美术出版社2004年;

[8]david b?mattingly. the digital matte painting handbook

[9]李雪松,黄剑玲动画场景设计[m].大连: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2011年.

 

作者简介

黄剑玲:南京视觉艺术职业学院传媒系影视动画教研室主任。手机13851664781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