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影视与动画学院-四川动漫研究中心
 
 
 
 
 
 
 
 
游戏公司扶持动漫产业 ip价值带来巨大机遇
[影视与动画学院-四川动漫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1日
  查看:
  来源:

 转载本文只以信息传播为目的,不代表认同其观点和立场

 

原标题:为什么说游戏拯救动漫?从网易投资3000万说起

随着中国文化产业的大爆发,或者更确切的说建立在ip战略上的泛娱乐爆发,中国的动漫迎来了一个巨大的机遇。

在这个过程中,游戏公司功不可没。4月28日,网易漫画“源计划”发布会,宣布以网易漫画为核心构建网易acg生态以及ip布局蓝图,至此,网易成为继腾讯之后在整体布局构建了漫画、小说、影视再到游戏的“游戏公司”。

游戏公司为什么扶持动漫?

一个游戏的成功与否有着很大的偶然性。从端游时代开始,巨头们虽然都有现象级的产品,但其它产品成功的可能性依旧极低,而手游时代的到来改变了这种状况,最重要的原因就是ip的价值被无限的放大,以ip具有的多重属性,如品牌影响力、粉丝经济、延展的可能性、变现的畅想空间等为核心,同时辅以手游的大众娱乐化、低门槛的进入角度等,建立在ip上的手游在一开始虽然不敢说成功,但保证了不会失败。

而动漫产业,作为和网络文学一样是整个泛娱乐产业链的上游孵化层,向下可以到中游运营的电影、电视剧、音乐,再向下则是游戏、演出、衍生品等的下游变现层。

在这个链条当中,动漫产业或许按单体来看商业价值依旧有限,但是以动漫为孵化,向下衍生出的商业价值是巨大的,在2015年游戏产业实现了产值1407亿元。所以,网易和腾讯两家为代表的以游戏产业为主体的公司是开始着力发展动漫产业,他们的加入对于整个的动漫产业而言无疑是巨大的利好。

利好1:游戏公司为动漫带来的不只是资金

①先来来看看网易有关动漫的一些泛娱乐合作

网易漫画独家签约作品《刀剑异闻录》正式发布二次元系列卡牌,登陆网易旗下tcg手游《倩女幽魂录》舞台。

在云阅读平台累计阅读人次81.4万人点击1400万的人气小说《天才医仙》、点击1200余万的人气小说《巫蛊笔记》、近3300万点击的《少年拳圣》均改编同名漫画在网易漫画平台首发连载。其中《巫蛊笔记》还将进行真人剧的拍摄。

根据国内悬疑教父蔡骏经典小说《天机》改编的同名漫画在网易漫画平台独家上线连载。

②再来看看网易动漫的扶持计划

总额高达3000万,专门来投资优秀个人创作者与工作室的培育基金,作为刺激并支持他们创作的动力。其中包括平台点击破亿的《中国怪谈》作者作者十日十月,《漫画家与大明星》作者clevercool所在的工作室。

而在去年9月曾推出耗资千万的国漫作者福利计划,包涵了读者募集、新作创作、创作速度、读者反馈以及商业销售等各个层面,计划构筑起作家、读者以及商业链的循环。

启动部分优秀漫画的动画化,其中包括国漫少年王于彦舒的《赤铁之心》和《嗜谎之神》两部作品的动画化。

③最后来看看网易动漫的一些数据

2015年8月上线,截止2016年4月,平台用户已突破300万。拥有超过5,000部的优质漫画作品的在线版权,包括超过700本美、日、韩、港、台等境外漫画以及高达200余位独家签约的国内外漫画家。一些优质的作品如突破一亿点击量的《中国怪谈》,突破5000万点击量的《嗜谎之神》等。

利好2:游戏可以解决动漫的出口垄断问题

根据日本动画协会的《日本动画产业报告2015》报告显示,2014年日本全年的动画产量119,962分钟,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的《关于2014年度全国电视动画片制作发行情况的通告》显示2014年全国制作完成的国产电视动画片共138,579分钟。

从这份数据当中可以看到的是,中国动漫在数量上完全不弱于日本,但是在另外一个维度上,调查中发现90%以上的动漫迷知道日本每年的年产量很高,而知道中国年产量很高的只有2%动漫迷。

中国的动漫产业产量高而质量低的原因在于,垄断式发展带来的经济回报率低。

在互联网还没有普及之前,中国的动漫主要输出口在电视台,而各大电视台对于动画制作者肆意压低价格,从而导致动画制作者集体转向加工制作领域。

比如中央电视台动画部成立了自己的公司,从而更可以名正言顺地自产自销,资源内部循环,这一切的基础只因为他们霸占了公共播出平台。

所以,像喜羊羊、光头强这种大行其道,国内有志于从事这个产业的公司慢慢就被浇灭了热情,抄袭、山寨问题层出不穷。

游戏公司出手之后,之前的制约中国动漫发展的垄断问题将不复存在,网易也好、腾讯也好,都有足够的平台流量出口,来导向动漫,而这两家市场经济的公司与体制内相比最大的优点就是市场化,以作品为导向。比如网易以漫画为基础制作的动画,无一不是超高的点击量围背景的产品。

全民娱乐的时代,动漫本身或许商业价值并不大,但为其他产业来提供流量、用户的价值是巨大的,这才是一个产业最健康的模式,如果仅仅企图依靠非市场因素、情怀来推动一个产业是不健康,也是不现实的,只有在一个健康的市场商业状态上,一个产业才能真正的发展。

网易、腾讯对于泛娱乐的重视,整个动漫产业都应该由衷的感到高兴,因为这给了中国动漫一个崛起的可能性,出现中国的孙悟空,而不是日本的孙悟空的可能性。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