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影视与动画学院-四川动漫研究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 《中国传统戏曲动画创作人才培养》招生简章
[影视与动画学院-四川动漫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7日
  查看:
  来源:


项目主体:成都大学

培训时间:2019年52-65

报名时间:2019年3月1日-412日

招生人数:30

项目性质:资助项目(学费、教材、食宿、交通免费)

项目地点: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影视动画学院

学习性质:脱产学习

【国家艺术基金简介】

经国务院批准,国家艺术基金(英文名称为china national arts fund, 英文缩写为cnaf)于2013年12月正式成立,旨在繁荣艺术创作,培养艺术人才,打造和推广精品力作,推进艺术事业健康发展的公益性基金。国家艺术基金的资金,主要来自中央财政拨款,同时依法接受国内外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捐赠。国家艺术基金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尊重艺术规律,鼓励探索与创新,倡导诚信与包容,坚持“面向社会、公开透明、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的工作原则。

【项目实施背景及特点


《中国传统戏曲动画创作人才培养》是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该项目是为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以及中国文联十大、作协九大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中央四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戏曲进校园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培养一批中国传统戏曲动画创作人才,创作一批中国传统戏曲动画,并通过各种渠道、媒体进行广泛传播,让观众尤其是青少年能轻松愉悦地感受戏曲艺术的魅力,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增强文化自信、促进戏曲传承发展,可持续保护和开发中国传统戏曲这一宝贵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让传统戏曲走进百姓生活,走向千家万户,让老艺术在新时代里焕发出新的活力,展现新面貌、新风采。

 

项目简介

中国传统戏曲动画是以中国传统戏曲资源为基础,以戏曲为本体,保留各戏曲剧种的表演程式、服饰、化妆、腔调及音乐等,并以动画为载体来制作演绎戏曲故事。本项目集中整合戏曲理论、戏曲表演及戏曲动画创作与实践的优势资源,是一次专业性、高层次、跨界戏曲动画创作人才培养,力争通过科学的课程设置与规范的教学管理,探索中国传统戏曲的传承保护和当代创新性研发培养一批高素质、优秀的戏曲动画新型创作艺术人才,以缓解国内戏曲动画创作人才的匮乏。并通过人才培养过程宣传和最终戏曲动画作品的巡展,吸引更多优秀动画创作人才和企业关注戏曲动画创作促进戏曲文化的传播与传承。

【主单位简介】

成都大学是一所城市型综合性大学,位于国家中心城市成都目前设立艺术学、文学、管理学、教育学、经济学、法学、工学、医学、理学、农学10个学科门类,59个本科专业,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类别)10个,二级学科(领域)27个,是博士点建设单位,设有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项目实施主体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是成都市人民政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论坛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建设西部文创中心和世界文化名城而批准成立的综合艺木学院,首任院长由音乐家郁钧剑担任。下设影视与动画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和音乐与舞蹈学院。学院有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动画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学院正紧紧依靠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广阔平台、国家中心城市的大力支持、综合性大学的学科资源和众多艺术名家的汇聚优势,统筹推进学院艺术教育、艺术研创、艺术交流协调发展,全力发展成为一所高水平的综合性艺术学院。

合作单位】 

四川省艺术研究院

四川动漫研究中心

 【培训安排】

(一)培训时间

根据《国家艺术基金申报指南》和《项目申报协议书》的相关规定,培训周期定为 2019  5  2 日至 2019  8 31 日,培训总时长共 97 天,其中,集中授课 30 天。

具体培训安排为:

 2019  5  2 日举行开班仪式

 2019  5  2 - 2019  5  31日(集中授课)

 2019  6 1 - 2019  6 5日(采风、调研)

 2019  7 1 - 2019  8 31日(独立创作)

(二)项目实施地点

1、集中授课地点:成都大学

2、项目交流、采风、创作等艺术实践地点:成都、北京、重庆、西安等

3、自主创作:学员自主创作作品,教师在网上指导、交流。

(三)课程设置

主要课程:培训主要内容包括 《戏曲基础理论》《戏曲流派》《戏曲音乐》《戏曲表演》《戏曲动画剧本》《戏曲动画角色设计》《戏曲动画场景设计》《戏曲动画创作》等。

(四)成绩评定

 成绩评定主要针对学员课业完成的质量进行打分,具体标准(以百分计):出勤占20%;阶段创作(创作剧本、角色设计、场景设计、创作方案等)占30%;最终完成创作占30%;参加展览、参加作品汇报占20%。经评定、考核合格后,可获得由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颁发的《结业证书》。

(五)师资力量

师资团队简介:

1. 项目负责人:钟远波

2. 项目联络人:王淼

3. 培训教师

序号

教师

姓名

所在单位及简介

1

路盛章

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动画创作方向

2

傅  谨

中国戏曲学院教授戏曲理论研究方向

3

谢柏梁

中国戏曲学院戏文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戏剧理论研究方向

4

孙豹隐

陕西省戏曲研究院院长,研究员戏剧理论研究方向

5

黄汇

中央美术学院城市学院动画教研室主任。动画创作方向

6

李剑平

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教授。动画创作方向

7

杜建华

四川省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川剧理论研究方向

8

周宗凯

四川美术学院影视动画学院副院长,教授动画编导方向

9

王亦飞

鲁迅美术学院传媒动画学院院长,教授动画创作方向

10

郭  勇

四川省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戏剧理论研究方向

11

陈巧茹

成都市川剧研究院副院长,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二度梅花奖得主

12

  

中国戏曲学院新媒体艺术系动画教研室主任,教授动画创作方向

13

  

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副院长,教授动画创作方向

1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信息艺术设计系副教授。动画创作方向

15

唐红平

中国美术学院影视与动画学院动画系副主任,戏曲动画创作方向

16

  

中国戏曲学院新媒体艺术系动画教研室副主任。戏曲动画创作方向

17

  

中国戏曲学院新媒体艺术系教师戏曲动画创作方向

18

郭道荣

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学术影视与动画学院院长,教授影视美学方向

19

代钰洪

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学术影视与动画学院副院长,教授动画创作方向

20

  

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学术影视与动画学院教授动画剧本创作方向

21

  

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学术影视与动画学院动画系主任动画创作方向

22

钟远波

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学术影视与动画学院教授。戏曲动画创作方向

(六)培训成果展示

学员优秀作品将于 2019  11 月上旬在 成都、深圳  进行展览

(七)学员管理

为提高培训的实效性,学员入选后,将针对每位学员实施跟踪管理、阶段检查与结业评价。在培训中学员发生下列任一情况,取消其培养计划:

1.严重违反国家法律和培训有关的规章制度的;

2.在学习中给培训造成不良影响和重大经济损失的;

3.在学习、创作实践中,弄虚作假或剽窃他人成果的;

4.出勤率低于培训周期90%的。

【培训对象】

(一)培训对象遴选

本培训项目面向全国招生,通过竞争择优入选学员 30 名。入选学员的年龄原则上为45岁以下,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为人正派;已经取得一定成就的在职青年艺术人才。同时,学员必须具备以下条件其中的一条:

1.从事本行业工作满3年以上;

2.取得与本专业相关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

3.取得本专业副高级(含副高级)以上职称的;

4.在本行业有一定影响力和成果,并获省级以上奖项或承担省级课题的;

招生范围包括:全国(含港澳台)

(二)录取方式

1、报名截止后,项目组将组织专家按国家艺术基金相关规定进行学员遴选,择优录取,录取名额为30人。

2、对于入选学员将以电话、邮件等方式发放录取通知,请务必保持电话畅通,并于指定日期到成都大学报到。发送录取通知后未回复确认者视为自动放弃录取资格,录取依次递补。  

【报名事项】

(一)报名时间

 2019  3  1 - 2019  4   12 

(二)报名方式

本招生简章及报名表将在成都大学科研处、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影视与动画学院四川动漫研究中心官方网站及戏曲动画微信公众平台发布,申请者在官网页面下载报名表如实填写并将如下所需材料电子版发送至邮箱chuanmei1995@126.com

1、报名表:国家艺术基金《中国传统戏曲动画创作人才培养》项目报名表。

2、相关证明扫描件:学历、学位证书、身份证(正背面)、曾获奖励证书、所在单位出具准予脱产学习证明(须加盖单位公章)。

3、代表作品:本人近年创作的动画作品或相关原创设计作品

4、以上资料请报名者以电子版的形式打包于一个文件夹内(文件夹名称为“x省x市x单位x人报名资料”),发送至报名邮箱。

(三)报到方式

报到时间: 2019  5  1 日(早10:00-晚20:00

报到地点: 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影视与动画学院

报到材料:请携带报名表原件(加盖公章,一式两份)、身份证原件、近期一寸彩色证件照4张(照片背面签名)、相关证明材料原件(本人最后学历证明、曾获奖励证书)、单位出具准予脱产学习证明原件(须加盖单位公章)。

【培训费用】

本项目为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参加培训学员在培训期间的往返交通费、培训期间的食宿、学习费用均由项目主体承担。关于交通费报销请参见附件《学员往返交通费报销说明》。

【成果权益】

主办单位对参与项目学员提交动画作品有展览、播放、研究、摄影、录像、出版及媒体发布权凡报名参加本项目人才培养的学员,视为已确认并遵守该招生简章各项规定本《招生简章》最终解释权归成都大学所有

【联系方式】

报名工作联系人及联系方式:王识瑞18328327680   张京?19981455211   

单位: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影视与动画学院

电话: 028-84616570  

邮箱:chuanmei1995@126.com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成洛大道2025号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影视与动画学院  

邮编:610106

 

 

 

 

附件1:培训学员往返交通费报销说明

附件2:报名申请

3: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艺术人才培养项目信息报备表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