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影视与动画学院-四川动漫研究中心
 
 
 
 
 
 
 
 
2023第八届动画学年会系列报道之四:著名专家学者积极为中国动画的“史料”与“料史”研究建言献策
[影视与动画学院-四川动漫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6日
  查看:
  来源:

(文:刘珊 李姝)

2023年11月10日,第八届动画学年会在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顺利开幕。11月11日,年会第二天,主题论坛之四以“历史脉‘动’百年:重写动画史视野下中国动画研究的‘史料’与‘料史’为题展开讨论,著名专家学者相聚一堂,积极为中国动画的历史研究建言献策。

浙江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影视与动漫游戏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副会长盘剑教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中国高校影视学会理事兼微电影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吴向阳教授;同济大学电影研究所所长、编剧、博士生导师杨晓林教授;西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屈立丰教授;悟乎Wuhu动画人空间创始人王善扬分别围绕本论坛的主题进行了精彩的发言。论坛由四川省文艺评论(成都大学)基地执行主任,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影视与动画学院党委副书记苟强诗副教授担任主持。

8E863

本次论坛由四川省文艺评论(成都大学)基地执行主任、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影视与动画学院党委副书记苟强诗副教授

担任主持


论坛开始,浙江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影视与动漫游戏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副会长盘剑教授作了题为《动画非画,而为“影像艺术”》的讲演。盘剑教授表示:动画的本质不是绘画,而是影像。尽管动画有绘画的元素,但它不是绘画。盘教授认为,动画是通过科学技术的审美创造将所有上面这些元素进行一种有机的融合所构成的影像。动画的本质属性是一种独特的视听形态。他提到,需要改变动画是“画”的错误认识,确立动画作为影像艺术的正确观念,根据动画影像的创造机制和发展规律进行动画艺术创作、产业推进和人才培养,使中国动画跟上国际潮流、时代步伐,真正崛起于世界。最后,盘教授阐述了动画作为影像艺术要经历从“非影像”到“模拟影像”“虚拟影像”“超级影像”的三次飞跃,并且指出影像“飞跃”推动着动画艺术形态升级和跨界发展。

75513

浙江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影视与动漫游戏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副会长盘剑发言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中国高校影视学会理事兼微电影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吴向阳教授讲演的题目是《动画影像形态的空间》。吴向阳教授以“数字影像视觉形态与审美研究”为主题,从课题研究引出了泛动画、动画媒介、数字影像等相关概念的思考。吴教授从五个方面介绍了数字影像的基本形态。他认为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传统电影必然会向数字电影发展。接着,吴教授围绕孔子生成和影像传播研究为主题,从孔子形象的视觉建构、动画片中的孔子视觉形象、文化产业视野下的孔子形象以及孔子影像的多样化塑形与传播形态四个方面进行了精彩分析。最后,吴教授讲到,动画史的研究最重要讨论的还是应当聚焦影像本身,研究的对象是艺术创作还是影像传播,是信息表达还是展览方式,是功能形式还是其他方面,需要明确研究的本体。他鼓励研究要和各个学科进行交叉,和其他艺术类型进行交叉。进行思路性研究和缘起创作性研究,是动画创作的灵感缘点之一,之后再延伸至传播和应用。

763CB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教授、中国高校影视学会理事兼微电影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吴向阳发言


同济大学电影研究所所长、编剧、博士生导师杨晓林教授以《“新动画中国学派”电影叙事得失探析》为题做了精彩分享。杨老师从中国动画编剧的角度,立足于现实关怀和针对受众向的动画类型,解释了阐述了各种类型动画的编剧的得失,带来了最新的思考。杨教授阐明了当代中国动画电影存在的一些问题:中国动画电影编剧的维权问题、动画电影叙事过于“成人化”完全抛弃了低龄化观众以及当代理论和创作分离,并且针对这些问题提出要重视中国动画电影的叙事方式,以及多向海外优秀作品学习解决方案。杨教授提倡中国动画电影的创作要做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百花齐放”。

676E5

同济大学电影研究所所长、编剧、博士生导师杨晓林教授发言


西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屈立丰教授以《从〈深海〉看当代中国动画电影的诗性表达》为题,围绕当代中国动画电影的诗性表达与青年亚文化关怀,结合热点影片《深海》进行了精彩的分享。屈教授以电影《深海》为例,围绕“重述”“溢出”“反思”三个关键词表达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屈教授指出,《深海》电影中采用彩色粒子水墨技术的引用,只停留在了感官震撼,并没有体现真正的中国动画的“诗意”。屈教授与观众们互动:《深海》到底可以给我们什么样的启示?从动画影像角度,或者艺术语言角度,抑或动画本体角度、情感纬度、意义角度等都可以进行反思。最后,屈教授总结:在当代中国动画电影工业场域中,需要有一种历史在场意识和文化谱系自觉来支撑动画电影诗性与数字技术创新,才可以让动画电影的沉浸世界支撑想象力消费。

8FECC

西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屈立丰教授发言


悟乎Wuhu动画人空间创始人王善扬以《动画破圈有哪些玩法?》为题,分享了他的独到思考。王老师从自身的经历出发,分享了自身毕业后十年的创业史。王导结合2017年团队为麦当劳制作的现象级广告经典—《本宫凤堡》《爱妃笑荔枝泡泡茶》《朕好虾堡》中国三部曲,提出“用创意创造价值”核心观点。围绕“动画如何破圈?”,王导提出,利用广告思维、低成本和可持续的方式,到用户最多的地方去做动画内容,使用经典IP(比如跨领域使用电影IP)等方式进行“破圈”。最后,王导总结了破圈玩法的特质:深耕自己擅长的领域、开放的合作态度、不断积累合作资源、控制成本、可持续发展的模式以及努力向上的动画精神。

82302

悟乎Wuhu动画人空间创始人王善扬发言


论坛四中各位嘉宾聚焦与中国动画的历史与时代碰撞,把握历史脉“动”,共同“画”策未来。嘉宾们结合自身研究和创作提出了独特的见解,观点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异彩纷呈。新时代的动画创作,需要紧扣时代脉搏,既要向前望也要向后看。不忘初心,努力创作出体现时代风貌,展现民族特色,彰显文化自信的中国动画作品。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