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影视与动画学院-四川动漫研究中心
 
 
 
 
 
 
 
 
2023第八届动画学年会系列报道之三:知名动画人热议文化传承视域下中国动画导演的理念与创作
[影视与动画学院-四川动漫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5日
  查看:
  来源:

(文:莫漠 李姝)

2023年11月10日下午,第八届动画学年会主题论坛在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举行。本届年会共分为五个主题论坛,囊括五个主题单元。其中,分论坛三以“导演生“动”万象:文化传承视域下中国动画导演的理念与创作”为题,国内知名动画学者、创作者集聚一堂,深入探讨文化传承视域下中国动画的创作与发展。

分论坛由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影视与动画学院动画系系主任、硕士生导师、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余洪教授担任主持。

1595E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影视与动画学院动画系系主任、硕士生导师、

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余洪教授担任主持

142A9

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校动画与数字媒体教学指导委员会

副主任委员李剑平教授发言


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校动画与数字媒体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剑平教授首先发言。他的讲演题目是《中国动画艺术与审美——用动画讲中国故事》。李教授从自身的创作实践出发,结合四川文化元素阐述了中国动画的发展历程,指出动画作品带动区域发展的影响力。他认为:“审美不是创作者自己,而是创作者和受众,这个大家要牢记。你自己喜欢是不行的,一定要得到受众喜欢。”随后,他以《热雪》《鸡毛信》《冰的画》等作品为例,分析了中华传统文化与动画创作的共同点,强调对于动画创作理念的理解与思考。最后,李教授分享了自己正在创作的作品《守龙者》并强调:动画创作的核心是站在大国文化、中华文化的基石上敢于创新,在当下坚守中国动画内涵。

1799C

其卡通动画创始人、中国知名动画电影编剧/导演王云飞发言


其卡通动画创始人、中国知名动画电影编剧/导演王云飞作了题为《我从野生到工业化》的发言。首先,他以自身的工作经历为切入点,讲述了其卡通如何从萌芽阶段野生发展到工业化的成熟动画公司。谈及如何能够做出好的作品,王导通过动画作品《快乐东西》讲解了长达十年的创作心路历程,阐述了在动画创作中“原始冲动”的重要性。“创作是拦不住的,只是释放而已”。接着,他分析了三维动画丰富的艺术形式,强调“前、中、后期对动画创作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这是整个动画电影的剧组架构,每做一个动画电影必须做好剧组,做好周期,做好流程,做好机制,如此才能形成一个艺术创作规律”。最后,他指出,野生和工业化本身是矛盾的,但错与对之间没有定论,应当聚焦如何让更多的资源赋能动画创作,使动画与各行业的纵深融合更加紧密,最终助力中国动画产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132E1

动画电影《深海》美术导演,《雾都孤儿》《Zarafa》《围棋少年》等作品执行导演

翁铭发言


动画电影《深海》美术导演、《雾都孤儿》《Zarafa》《围棋少年》等作品执行导演翁铭作了题为《一个动画工作者》的发言。他说:“作为一个动画人,我就是这样一路过来,慢慢一步一步,从二维时代在纸上作业,然后天天画天天加班,天天通宵。但是过程很开心,参与过很多作品。”他坦言,一开始入行并不是为了动画,只是为了一个谋生职业。他寄语年轻的学子,动画师是一个非常值得骄傲的职业,在欧美国家,原画师的地位甚至比导演还要高。现在更是如此,Open AI技术的出现,需要大量动画人才进入创意行业,动画师需要有跨学科的知识,对作品的审美定调至关重要。随后,他从2015年至2023年间动画电影的美术设计中“概念草图”“人物形象”“场景道具”“空间制作”等四个板块进行实例阐述,探讨了中国动画如何以更加多元化、开放式的面貌出现在世人面前。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审美是中国动画的现实意义。


1844D

东布洲国际动画周发起人/总策划,系列动画《泡芙小姐》《哐哐哐》总导演皮三发言


东布洲国际动画周发起人/总策划、系列动画《泡芙小姐》《哐哐哐》总导演皮三作了题为《〈动画中国风?〉从东布洲的一场论坛说起》的发言。首先,他从业界的一次讨论引出了“传统的断裂,导致我们对传统的认知复杂,对传统视觉定义无法确定”这一观点。接着,皮三导演以历史上美影厂经典动画对传统文化的应用以及当下动画创作中对传统文化的传承,阐述了自己对中国动画发展的思考。他强调,优秀传统文化对于中国动画体系的建构十分重要。最后,他以敦煌、云冈石窟的万千气象和包容并蓄论述了新时期“中国风”的内涵。他表示,“我最喜欢云冈如何自信接纳外国文化,然后消化到中国的血液里。我觉得文化不要拒绝改变,不要怕别人,要有自信。但是自信要先知道你是谁,我们会达成一个共识就是你先知道你的生活方式,你怎么对待爱,怎么对待情感对待家庭对待生活,那就是传统的一部分。”为什么探讨“中国动画风”,皮导认为中国动画人应该有对自身文化和外来文化的基本思辨精神,不断内省,才能更好地继承和发扬文化自信。

FD446

中国美术学院教师、杭州亚运会吉祥物主设计师张文发言


论坛尾声,中国美术学院教师、杭州亚运会吉祥物主设计师张文的作了题为《泛动漫语境下地域文化IP形象的传承与创新一以杭州亚运会吉祥物设计为例》的发言。他认为吉祥物是历届国际大型赛事最受关注的视觉形象之一。他通过杭州第19届亚运会吉祥物在大半年中经历6次大改、20次小改作为切入点,以高度视野、深度挖掘、广度思考展示了设计团队学习成长的过程。他认为,“泛动画概念下,通过动画和设计结合,把动画、产品、公共艺术景观,智能交互空间、沉浸式体验建构成一个有机属性。”他详尽地展示了亚运会吉祥物的创作过程和细节思考,阐述了如何用动画思维讲故事,讲好亚运美学故事,讲好杭州城市的故事,最终为讲好中国故事提供杭州亚运的方案。最后,张文老师提到,讲好中国故事、打造可敬、可信、可爱的国家形象,动画创作全过程都灌注着中国特色的情感表达,这是对优秀传统的继承和文化自觉的体现。

分论坛三紧密围绕当下中国动画导演的理念与创作进行讨论,与会嘉宾们结合详尽的案例和宝贵的行业一手数据,分析了新时代中国动画人在继承优秀传统文化与工匠精神道路中的探索与争鸣,研究与创新,最终实现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相信在动画学年会的推动之下,动画业界一线创作者将继续携手动画学界仁人志士,共同为中国动画学派屹立世界动画之林贡献力量。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