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影视与动画学院-四川动漫研究中心
 
 
 
 
 
 
 
 
2023第八届动画学年会系列报道之二:各界专家学者热议产业升级背景下中国动画发展的转型与创新
[影视与动画学院-四川动漫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4日
  查看:
  来源:

(文:王佳乐 李姝)

2023年11月10日下午,第八届动画学年会主题论坛在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陆续展开,论坛大咖云集,内容精彩纷呈。其中,主题论坛二以“科技涌‘动’视界:产业升级背景下中国动画发展的转型与创新”为题,知名动画学者与业界大咖济济一堂,共谋产业升级背景下中国动画如何更好利用科技赋能,实现其转型与创新发展的重要时代命题。主题论坛二由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动画专业学科带头人、硕士研究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与数字媒体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陈赞蔚教授主持。

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动画专业学科带头人、硕士研究生导师、

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与数字媒体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陈赞蔚教授担任学术主持

8DF74

文化和旅游部青年拔尖人才、中国动漫集团发展研究部主任、

国家动漫创意研发中心策划咨询部主任宋磊发言


文化和旅游部青年拔尖人才、中国动漫集团发展研究部主任、国家动漫创意研发中心策划咨询部主任宋磊作了题为《世界动画产业地域特征简析》的演讲。宋主任对全球动漫产业的发展趋势作出了较为全面的分析。他一方面分析了北美地区、亚洲地区、欧洲地区、非洲和拉美地区、大洋洲地区动漫产业发展的现状;另一方面探讨了中国在世界动漫产业中的位置。他认为,中国动漫产量领先但产值占比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其巨大市场成为了全球动漫企业关注的重点,中国动漫产业的全球印象正在不断改观。

572F6

北京邮电大学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

教育部艺术设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会委员贾云鹏教授发言


北京邮电大学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教育部艺术设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会委员贾云鹏教授作了题为《虚拟数字角色的生成与驱动》的发言。首先,贾教授从北京邮电大学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LOGO的设计灵感出发讲解科技与艺术相互交融、融合共生的关系。其次,贾教授以詹姆斯·卡梅隆(James Cameron)导演的科幻电影《阿凡达·水之道》(Avatar:The Way of Water)为例,分别从表演捕捉、三维融合摄影、协同摄影技术等角度探讨了数字技术将数字角色搬上银幕的具体应用实践。贾教授结合最新的行业动态分享了大语言模型和生成式人工智能的技术路线图。最后,贾教授总结道:“无论是人工智能技术生成内容(AIGC,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Generated Content)的动画、数字人还是产品服务,它们都将在云网融合的时代变得更智能、更高效、更多元。我们要在拥抱技术的同时注重培养想象力,想象力是不可替代的。”

DA2EB

江南大学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博士生导师、

教育部高校动画与数字媒体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刘渊教授发言


江南大学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校动画与数字媒体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刘渊教授作了题为《科艺工协同&数字创生》的演讲。刘教授从科艺工协同、学科前沿、数字媒体教学相关趋势及思考三方面展开论述,探讨了当下科艺工协同及数字创生的重要创新命题。首先,关于科艺工协同,刘教授依次梳理了科学源起、科技发展脉络、科技创新议题以及艺术源起、艺术发展、艺术变革的相关学科交叉点。在此基础上,刘教授提出数字媒体是高度融合的产物,兼具技术性与艺术性。其次,刘教授分享了数字媒体前沿机构动态、跨学科应用的相关成果。最后,刘教授分析了数字媒体的学科发展趋势,对数字媒体发展作出了相关思考。他认为,一方面,作为教育者,应该引入科学测量的跨学科手段,丰富艺术理论研究方法。动画教育要依托市场需求,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另一方面,作为学习者,要培养创新人才,熟知数字媒体行业的内在关联、发展态势,拓宽自身的学术视野,积极参与交流培养创新能力。

B2212

北京林业大学信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

教育部高校动画与数字媒体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淮永建教授发言


北京林业大学信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校动画与数字媒体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淮永建教授作了题为《元宇宙和AIGC背景下的数字艺术发展和学科交叉融合》的演讲发言。首先,淮教授探讨了数字内容创作的实现路径,认为生成加体验是其重要的创作来源,同时,他认为当下计算艺术时代的数字内容创作离不开AIGC、Chat GPT等工具的运用。其次,淮教授进一步从“算力+AI+大语言模型”的角度出发,探讨融合AI算力的艺术时代实时内容生成的实践路径,展示了如新媒体漫画等典型案例。紧接着,淮教授从“元宇宙(Meta+Universe)”视角出发,认为元宇宙是下一代互联网的3D演变,元宇宙艺术是利用数字技术探索扩展艺术创作空间和边界。最后,淮教授对未来艺术创作寄以美好期望,认为未来艺术创作是自主交互的,是“数字虚拟人”与人、人与“虚实空间”互动的过程。

9EBA9

国际动画协会(ASIFA) 副主席、北京迪生数字娱乐科技股份公司创始人李中秋发言


国际动画协会(ASIFA) 副主席、北京迪生数字娱乐科技股份公司创始人李中秋带来了题为《动画科技:从历史看未来》的演讲。首先,他分享了世界动画技术的发展历程;其次,他以中国动画技术的发展历程为线索,向我们展示了中国动画从电影时代、电视时代到网络时代技术的变革。紧接着,他梳理了从原画时代到虚拟现实(VR)时代再到人工智能(AI)时代动画产业延伸至数字内容产业的发展历程,并分享了迪生动画、迪生数娱、迪生数字内容生产的实践过程。最后,他回归本源,重新探讨动画的现象与本质,将当下数字内容生产总结为生命行为的数字化。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产业转型与创新的重要力量,科学技术的不断赋能,带给了中国动画产业新的机遇与挑战。主题论坛二聚焦于产业升级背景下中国动画发展的转型与创新之路,演讲嘉宾们多维度探讨了产业升级背景下中国动画在产业发展、数字角色生产与驱动、科艺工协同、学科交叉融合、动画科技历程等方面的发展现状、前景和未来,并为中国动画未来的转型与创新发展之路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新思路、新建议。未来,相信中国动画必将依托数字赋能,推陈出新,创作出一部部独具中国作风、中国气派的优秀动画作品。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